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100個人的中國夢·傳遞基層正能量

(100個人的中國夢·傳遞基層正能量)

文澤爾:助更多人閱讀

開辦私人圖書館

本報記者 劉學

2014年06月27日09: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寫偵探小說,寫專欄,翻譯文學作品,但文澤爾最看重的事業是自己開辦的“文澤爾書友會”。

  選在鬧市,體現城市精神

  從江漢路地鐵站出來,就到了湖北武漢最繁華的江漢路步行街,真不敢想象文澤爾的私人圖書館就在鬧市。

  與網絡購書和電子書風行並列的,是各種民營書店因付不起租金而倒閉,把書店開到鬧市區更像是逆潮流而動。對此,文澤爾表示“這是有意為之”。他認為“書籍的藏身處是城市精神的坐標”,因此選址應該選在“最有武漢特色的地方”。江漢路除了繁華,也是先前英租界所在地,圖書館所在的地方就在英式建筑群中,但還與街面隔著一排建筑,如此一來,既有歷史風韻還可以阻隔街上的聲音,鬧中取靜。如果可能,他想將來在黃鶴樓上開一家分館。

  飲料免費,關注閱讀本身

  位於鬧市,租金高昂,圖書館是不是需要靠賣一些飲料來補貼?可文澤爾的圖書館飲料免費提供。因為文澤爾對書吧在閱讀體驗方面並不太贊同:書吧裡的氛圍和圖書數量讓人覺得很多的書是飲料糕點的“配菜”,而如此一來,不但所藏書籍的質量與特色得不到保障,書最本質的功能——閱讀也被無形中稀釋掉了。文澤爾的辦法是干脆取消書本的銷售環節,摒棄書吧模式,“關注閱讀本身”。

  不過,提供閱讀也並非作慈善。私人圖書館採取會員制,每年900元會費,不限量借閱。開業兩年來,文澤爾感觸最深的是:會員最需要的還是服務與環境。“服務,不只是能夠第一時間拿到想看的書,看到願看的露天電影,還得在想看什麼書的時候第一時間得到稱心的幫助。環境,指能夠坐下來安心看書想到幾點就到幾點,燈光和煦椅子舒服沒人打擾安安靜靜的避難所。”

  讓人驚訝的是,幾百位會員來自各行各業,是一群不願意放棄讀書夢想的人。每當得知會員來這裡找到喜歡的書后很開心,文澤爾也很感動。文澤爾說,館內裝修不能高大上,否則內向的讀書人可能不想來。

  量力而行,收支平衡不易

  既然是書本位,文澤爾盡量將錢花在買書上,基本上按會員的要求買,比如曾為一名外語老師會員買了上萬元的書。“這樣不虧,因為資源可以共享。”

  網上有戲語作“買書窮三代”,經濟問題必須要考慮。文澤爾說自己收入無虞,將自己撰稿的收入全部作為圖書館的運維費用,加上會費,基本可以收支平衡。不過,他還勸收入不高的學生“不要加入會員,如果想來看贈送一本自己的閑置書即可”。

  乍看起來,開這種私人圖書館的門檻不高,可文澤爾提醒道,盡管開書店可能是很多讀書人的夢想,但確實並非人人都適合以此謀生,畢竟收支平衡已經不易。另一方面,他認為民間藏書家比較適合開辦私人圖書館,不但書籍數量有保証,並且“他們往往對某種類型的書籍有所偏好、如數家珍,並清晰了解同好們的閱讀訴求”。他說,青島已有類似的圖書館開辦起來,上海有幾位藏書家也有意向,並且自己規模更大的新館也在籌備之中。

  作為一個愛書的人,藏書是本能的反應。而文澤爾認為,隻有將書拿出來共享,藏書才能永存。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