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各類新商機的跡象已越來越明顯

王文:六大機遇釋放改革新紅利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 王 文

2014年06月09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下的中國經濟就像一輛習慣於高速行駛的汽車,要減速換擋至平穩行駛的狀態。要適應這樣的“新常態”,尤其需要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

對市場人士而言,善於尋找到新商機,就是這種平常心態的最佳表現。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各類新商機的跡象已越來越明顯:

——投資開放新機會。今年4月,固定資產投資有40%以上來自民間投資。發改委近期宣布,首批推出80個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建設營運的示范項目,涵蓋能源、鐵路、公路、通訊領域,意在打破壟斷,激活市場經濟活力,最終所帶動的經濟增量將達到數十萬億元。尤其是清潔能源工程項目,佔其中的1/3強﹔通訊領域對民資開放虛擬運營商,也是史無前例,國內通信市場群雄並起的局面將很快上演。伴隨各地混合所有制的落實,民間資本將迎來越來越多的市場機遇。

——簡政放權新機會。包括上海自貿區、深圳前海、浙江義烏等地的改革試點切實推進,各地“負面清單”越來越少,政府各個部門都在大力推進行政體制改革,為市場營造良好發展空間。簡政放權不是簡單的自上而下改革,更是考驗各地經濟決策者敢於試錯、糾錯的探索勇氣。誰敢在經濟改革中吃新的“螃蟹”,誰就能率先佔有先機。

——區域經濟新機會。隨著新型城鎮化發展規劃的推進,以及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東北老工業基地、長江經濟帶、京津冀一體化的建設,新一輪區域經濟增長潛能正在釋放。以區域經濟帶為重心的新型城鎮化將解決三個“一億人”的進城問題,相應的包括房屋、道路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必將帶來經濟的長期增長。

——資本市場新機會。近日國務院頒布的促進資本市場發展的新“國九條”,有利於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成為促進實體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這不僅是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完善我國金融市場的重要舉措,也將充分運用金融市場的資源配置功能,維持經濟增長的特殊動力。

——技術創新新機會。近年來,我國在各領域的技術創新層出不窮,這是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結構調整的動力源泉,包括互聯網在內的技術創新大幅度提高了生產率。互聯網在垂直行業的發展,促進了行業變革和生產力發展。各行業的變革將會像電商變革傳統商業一樣,充滿了機會。

——反腐倡廉新機會。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有利於堵住權力尋租的“黑洞”、創造誠信透明的投資環境﹔有利於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創造快捷、高效、輕鬆的辦事環境﹔有利於防止國有資產大量流失,使政府能有更充裕資金投入到再生產中。最重要的是,反腐倡廉得民心順民意,有利於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激發廣大群眾的發展熱情。

《 人民日報 》( 2014年06月09日 1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