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專題報道>>第三屆中非民間論壇(喀土穆·2014年5月)

第三屆中非民間論壇

季平:中非交流不能吃老本 需深化發展(視頻)

2014年05月16日11:01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季平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 (朱書緣 攝)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朱書緣)第三屆中非民間論壇5月12-13日在蘇丹首都喀土穆順利舉行。來自中國和非洲27個國家的代表參加了會議,論壇通過了《中非民間友好伙伴計劃報告書(喀土穆報告)》。人民網記者在論壇期間專訪了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季平。季平表示,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中國以前的援助更側重“魚”,但是現在已經開始有變化,重在“漁”,同時,中非交往不能吃“中非友誼”的老本,需要我們不斷深化拓展。

季平表示,非洲人有一種民族主義情節,他們認為自己的發展不需要外國人的幫助,希望自己民族企業的發展。中國在援助非洲的時候要考慮這個問題。自從習主席在歐洲提出中國的文明觀之后,這確實也要引起重視。我們借助文化平台,不純粹是做生意,要有不同的文化交流,和非洲交往要充分尊重他們,否則就難以為繼,“一次兩次生意之后,非洲人看明白了就不願意跟你合作了”。

季平還指出,中非合作有友誼基礎,但是我們不能吃“中非友誼”的老本,不能因為當年毛澤東、周恩來等第一代領導人在非洲心目中的影響力,不能就因為有坦贊鐵路,有跟非洲兄弟的深厚情誼,我們跟非洲國家的交往就不注重發展。歷史上的傳統友誼會隨著時間的推移慢慢消退,很多第二代、第三代非洲人包括我們中國人自己是不理解的,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吃老本,如果吃老本,很快就會被消磨掉。

(責編:朱書緣、謝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