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第三屆中非民間論壇

王志珍在第三屆中非民間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2014年05月13日0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王志珍宣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賀信 (人民網記者 王雲鬆 攝)

人民網喀土穆5月13日電 (朱書緣)當地時間12日,第三屆中非民間論壇在蘇丹首都喀土穆隆重開幕。中國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國際交流協會副會長王志珍在開幕式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由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和蘇丹全國組織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三屆中非民間論壇,今天在美麗的喀土穆正式開幕了。對東道主蘇丹給予論壇的高度支持,表示高度的贊賞和衷心的感謝。

首先,請允許我宣讀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閣下致第三屆中非民間論壇的賀信。(宣讀賀信)

習近平主席專門向本屆中非民間論壇發來賀信,體現了中國黨和政府對中非關系、特別是中非民間友好事業的高度重視,也使我們更加有信心和動力辦好本屆論壇,並努力通過最大限度地激活和釋放中非民間正能量,不斷將中非休戚與共、共同發展,文明互鑒的新型戰略伙伴關系推向深入。

三年多來,中非民間論壇,作為一項雖然年輕,但卻意義重大的民間交流合作機制,為中非各界民間力量分享理念、開展合作、謀劃未來提供了有效平台。首屆中非民間論壇在肯尼亞舉行,圍繞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特別是全球發展伙伴計劃的第八條進行了認真的探討和交流。論壇發表《內羅畢宣言》提出“增進民間友好,促進務實合作,推動世界和平”的中非民間友好“三原則”,宣布中非民間組織伙伴關系正式建立,並一致同意將論壇機制化,在中非輪流舉辦。第二屆中非民間論壇,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閣下親自與會,並在開幕式上通過“五個堅持”寄語中非未來民間合作。論壇根據非洲朋友們的要求啟動了“中非民間友好伙伴計劃”,規劃了中非民間組織未來三年在非洲開展的八項民生合作活動。論壇通過了《致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建議書》,由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常務副會長李進軍先生在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閉幕式上宣讀,受到高度認可。

我本人有幸出席了首屆論壇,近年來也訪問過肯尼亞、埃塞俄比亞、博茨瓦納、南非等國家,非洲人民的朴實、熱情和各國蓬勃發展的喜人局面給我留下深刻印象。記得我在肯尼亞出席中國援建水井出水儀式時,當地民眾載歌載舞,孩子們拉著我的手歡呼雀躍,此情此景也不禁令我熱淚盈眶,至今記憶猶新。在首屆論壇開幕式上我建議中非民間組織創新合作理念,充實合作內容,使中非民間友好成為新時期發展中國家人民團結互助、互惠共贏的光輝典范。今天,我又一次來到生機勃勃的非洲大陸,來到熱情友好的非洲朋友中間,再一次為非洲國家和人民自強不息、開拓進取的精神及非洲和平事業取得的成就所震撼。更讓我們欣喜的是,我們幾年前的希望和憧憬不少已經變為現實,這當中也包含了在座各位非洲朋友們所作出的巨大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多年來,非洲各國努力探索適應本國發展的道路,積極推進非洲一體化進程,經濟發展明顯加快,在國際事務中用一個聲音說話,影響力進一步加大,向世界展示了新的活力和美好的發展前景,正在掌握和改變著自己的命運。在發展的道路上,中非人民互相支持,攜手前進,結下了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兄弟情誼,不斷開啟中非關系的新篇章。今天,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中非雙方經過共同努力,將中非關系帶入全面發展的快車道,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日益深化,各領域平等互利合作成果顯著,中非友誼、中非合作,已經成為南南團結合作的典范和發展中國家聯合自強的楷模。

當今世界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是為了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共同未來。去年,習近平閣下在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后,將非洲作為首訪地,對中非關系、中非友誼以及中非共同發展影響深遠。他用“真、實、親、誠”四字,把中國夢和非洲夢緊緊地連在了一起,受到非洲各國各界的普遍贊譽和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李克強總理剛剛結束訪問非洲的行程,他提出要按照真誠平等相待、增進團結互信、共謀包容發展、創新務實合作的原則,打造中非合作的升級版。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特別是非洲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夢想是相通的。中國夢和非洲夢根相通、質相同、命相依,都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將與非洲更多分享發展機遇,使非洲更好地實現自己的夢想。中國希望同非洲各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人民希望通過實現中國夢,同非洲人民一道,攜手共同圓夢。

中非關系有著旺盛的生命力,其原因就在於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植根於人民,同時新的契合點和增長點層出不窮。新的歷史起點上,進一步深化中非關系具備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中非合作基礎更加堅實、雙方合作意願更加強烈、合作機制更加完善,推進中非合作就是雙方人民的共同心願,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在這樣的歷史機遇下,我們一定要努力推動中非民間友好助力中非關系邁上一個新的台階。中非民間論壇平台的建立,為我們提供了凝聚民間智慧與整合民間力量的機制。第三屆論壇,在前兩屆論壇基礎上,將“行動”作為關鍵詞,既著眼於收獲中非民間伙伴關系給中非人民友誼和福祉帶來的豐碩果實,更是為了立足現實、面向未來、謀劃長遠,繪制中非民間力量共同行動的路線圖。為此,我呼吁中非民間各界在以下幾個方面繼續努力:

首先,我們要匯聚民間力量。中非人民有著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發展需求,我們要珍惜彌足珍貴的傳統友誼,共同維護公平正義和合理訴求。中非關系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中非關系發展應該更多面向人民。加強中非民間人文交流,增進中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認知,厚植中非友好事業的社會和民意基礎。消除貧困是中非人民共同關注的問題,李克強總理前不久訪非期間,雙發發表了《中國和非洲聯盟加強中非減貧合作綱要》,對中非加強減貧合作進行了規劃。本屆論壇的非洲代表來自26個國家,他們將同來自中國的民間各界代表一道,圍繞“分享經驗、深化合作、付諸行動——中非人民共同實現減貧脫困的目標”主題,共商如何以務實、高效的行動讓中非人民更幸福、中非友誼更牢固之大計。為此,主辦方專門設計了“中非實現扶貧減困的經驗分享”、“推進中非民間友好伙伴計劃”、“加強中非企業合作推動共同富裕”的議題。我們可以看出,“務實”是本屆論壇最顯著的特色。我對論壇達成預期目標、取得豐碩成果充滿信心。

其次,我們要動員民間智慧。中非人民在歷史中凝結成的兄弟情誼,中非民間組織在新時代建立的伙伴關系,為我們分享經驗、深化合作和付諸行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我們都經歷過磨難,但我們絕不屈服命運的安排,絕不任人擺布,我們在發展中積累了經驗,汲取了教訓,增長了智慧。我們之間有著天然的親近感,像知心朋友一樣互相啟迪,通過實際行動拿出我們的“民間方案”,通過深入對話進行思想的碰撞﹔我們能夠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解決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坦誠交流各自遇到的新困惑、新疑惑﹔堅持與時俱進,堅信機遇總比挑戰大,辦法總比困難多,以誠相待,為合作鋪平道路,打牢基礎。

第三,我們要以務實成果檢驗中非合作的成效。中國人民始終把自身發展同非洲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和非洲各國人民的利益緊密聯系在一起,把中國的發展機遇同非洲的發展機遇緊密聯系在一起。中國將繼續幫助非洲國家加速實現千年發展目標,非洲國家和人民好了,就是對全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巨大貢獻。2012年中非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通過的《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動計劃(2013年至2015年)》都明確指出,民間交往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深中非友好的重要紐帶和渠道。近年來,“中非民間友好行動”通過在非洲國家合作開展小微型社會民生項目、推動雙方民間組織人員互訪等方式,鼓勵和支持雙方非政府組織、婦女、青少年等開展交流與合作,已初見成效。我們民間力量要配合上述行動,繼續推進“中非民間友好伙伴計劃”,大力開展中非民間組織、智庫、媒體等各類民間力量的友好互訪和交流合作,特別要針對非洲朋友的需求開展諸如專業技術培訓和直接惠及民眾的經貿合作項目等方面的合作,以實實在在的成果為雙方人民造福。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非關系已進入令人振奮的新階段,中非民間交往面臨的有利機遇和條件前所未有。以社會組織、智庫、媒體以及致力於民間合作的熱心人士為代表的中非民間力量,也必然通過自己的努力,為中非國家關系的健康穩定發展、中非人民友誼的深化傳承,提供更加堅實可靠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中非友好扎根於人民,中非民間友好和交流合作是中非關系的重要社會基礎。要使中非友誼永葆生機活力,中非合作基礎不斷鞏固,民間力量的積極參與必不可少。讓我們用行動代替語言,把友好植入中非人民心田,溶進中非人民血液,將合作成果造福於每一位非洲的普通百姓。

祝願本屆論壇圓滿成功!

(責編:謝磊、趙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