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保持黨群血肉聯系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保証

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4年02月2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當前,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實現中國夢奠定最廣泛、最深厚、最可靠的群眾基礎。

深刻認識黨群關系的構成與實質

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首先要求我們深刻認識黨群關系的構成與實質。隻有理論上認識深刻了,實踐中才能更好作為。

從構成來看,黨群關系是具體的、多樣的、復雜的。從構成的具體性來看,黨群關系體現為黨的各級組織、各級領導干部、全體黨員與廣大人民群眾的關系。從構成的多樣性來看,黨群關系包括黨與各階層各群體的關系,即黨與工人、農民、知識分子、新社會階層等的關系。從構成的復雜性來看,黨群關系既包括黨與富裕群體的關系,也包括與貧困群體的關系﹔既包括與主體力量的關系,也包括與非主體力量的關系﹔既包括與覺悟高的群體的關系,也包括與覺悟不高的群體的關系﹔等等。黨群關系的構成說明,我們每一個黨的基層組織、每一個黨的領導干部、每一個黨員都聯系著一大批群眾,都可以對黨群關系產生影響,或是作出貢獻,或是造成損害,所有黨員都對保持黨同群眾血肉聯系負有責任。

從實質來看,黨群關系包括以下幾方面的關系。一是相互依存的關系。即血肉關系、魚水關系、種子和土地的關系,是不可分離、不可對立的生死相依的關系。這體現了黨群關系最本質的要求,也是最理想的狀態。二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系。即引領和被引領、發動和被發動、組織和被組織的關系。黨要領導人民群眾去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人民群眾要有黨的領導才能凝聚力量、發揮好推動歷史發展的主體作用。這是確保黨群關系正確發展的必要保証。三是服務與被服務的關系。即公仆與主人的關系。黨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當好人民的勤務員。這體現了黨的宗旨、立場和情感要求。四是人民群眾內部的關系。即先鋒隊與非先鋒隊的關系、代表與被代表的關系。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黨的兩個先鋒隊的性質、“三個代表”的要求,決定了黨群關系是人民群眾內部關系。五是互為師生的關系。即互相學習、互相提高的關系。黨員干部要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政於民,常下基層調研,虛心聽取群眾意見,向群眾請教。人民群眾也要服從黨的領導和指揮,永遠跟黨走。六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系。即約束與被約束的關系。黨員干部都要自覺遵紀守法,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黨群關系的實質體現了黨群關系的基本屬性、價值取向和本質要求,明確了我們在黨群關系上應遵循什麼樣的行動准則和行為規范,應怎樣作為、怎樣遵循和怎樣擔當。

努力提高保持黨群血肉聯系的能力和水平

密切黨群關系是一個不斷發展的動態過程,要有必要的制度、體制機制來規范和保障。新形勢下,我們要在正確認識黨群關系構成與實質的基礎上,深入分析黨群關系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努力提高保持黨群血肉聯系的能力和水平。

科學分析黨群關系可能產生問題的原因。科學分析黨群關系可能產生問題的原因,才能使黨的群眾工作有的放矢,從根源上防范問題產生,從而始終保持黨群血肉聯系。從我們黨的建設的角度看,黨群關系可能產生問題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在工作中犯“左”或右的錯誤,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戰略策略發生重大失誤,使黨和國家事業遭受挫折﹔二是在作風上存在問題,如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嚴重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三是某些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尤其是密切聯系群眾的有關制度執行不力、剛性不足﹔四是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違背了保持黨群血肉聯系的客觀規律和內在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應經常分析工作中有沒有存在這些問題,努力避免影響黨群關系的問題產生。

增強密切黨群關系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黨群關系是相互的關系,維護黨群關系需要雙方共同努力。但是,密切黨群關系關鍵在黨,主要責任在廣大黨員干部。因此,黨員干部要不斷增強密切黨群關系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保持與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始終站在人民的立場,傾聽群眾呼聲,反映群眾意願,滿足群眾需求﹔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善於化解人民內部矛盾,推動社會和諧發展﹔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保持清正廉潔﹔提高黨建科學化水平,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政黨﹔等等。隻有這樣,才能始終保持黨群血肉聯系,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

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具體能力。做好群眾工作的具體能力,包括了解群眾的能力、發動群眾的能力、教育群眾的能力、服務群眾的能力、協調關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防范和處置群體性突發事件的能力以及運用網絡陣地開展群眾工作的能力等。在新形勢下,我們要明確群眾工作的主要任務,深入了解群眾的各種願望、需求和意見,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法和手段,把群眾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來。

(執筆:鄭傳芳)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0日 16 版)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