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史衍良:認真學習焦裕祿的群眾觀

2014年02月19日08:13  來源:解放軍報

2009年4月,習近平同志視察蘭考時說:“焦裕祿的崇高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永遠是億萬人心中一座永不磨滅的豐碑,永遠是鼓舞我們艱苦奮斗、執政為民的強大思想動力,永遠是激勵我們求真務實、開拓進取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不會過時。”

今年,是焦裕祿同志病逝50周年,也是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之年。焦裕祿精神是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精神資源和強大精神動力,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關鍵是認真學習焦裕祿的群眾觀。

焦裕祿的群眾觀,是對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的繼承和弘揚,是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和努力實踐的正確的群眾觀。

要像焦裕祿那樣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明白“利為誰謀”。焦裕祿始終牢記權力是黨和人民給的,手中的權力隻能為蘭考老百姓謀利益、服好務,而不是給自己、親人謀私利。1964年2月7日,國家下撥一批救濟棉花,有人看焦裕祿的棉襖補丁摞補丁,決定照顧他3斤,讓他做件新棉襖。他回家看到妻子拿著3斤棉花票,一聽是“照顧”的,開口就說:“不中。”他對妻子說:“蘭考現在還有好多群眾缺衣少穿,救災物資是給群眾的,這棉花咱咋能要?我是領導,可不能搞特殊啊!”妻子趕緊把棉花票退回救災辦公室。焦裕祿的大女兒焦守鳳初中畢業后在家待業,有人向他提議:“小學教師不夠用,讓守鳳去學校教書吧?”他堅決不答應。

現在,“表哥”“房叔”這樣的個別黨員干部掌握一定的權力后,濫用職權、假公濟私,違背為官的道德和原則。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就要像他那樣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視其為職業道德的根本准則,作為人生追求的根本目的。隻有這樣,才能正確對待公與私、名與利,形成正確的群眾觀,才能干干淨淨、清清白白,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形象。

要像焦裕祿那樣心裡隻裝群眾、隻想群眾,明白“情為誰系”。焦裕祿同志總是“在群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群眾的面前,在群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去關心群眾、幫助群眾”。1963年12月,一個大雪紛飛的晚上,焦裕祿到梁孫庄看望雙目失明的梁大娘。老人摸著焦裕祿的手問:“你是誰呀?大雪天來干啥?”焦裕祿在老人耳邊說:“我是您兒子,毛主席叫我來看望您老人家。”一個風雪堵門的夜晚,焦裕祿輾轉反側、一夜未眠。次日一大早,他組織干部開會:“雪下這麼大,會給群眾帶來很多困難,這個時候,咱們可不能坐在辦公室裡烤火,應該到群眾中間去。”焦裕祿始終把群眾的冷暖疾苦挂在心頭,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幫群眾之所需,與群眾心相連、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

當前,要著重解決一些基層干部“身在基層不知情”的現象。有些人認為離基層很近,對群眾很了解,殊不知實際上成了“油水關系”。對群眾有沒有感情,是檢驗黨員干部宗旨的試金石,是共產黨人黨性的集中表現。有些人對群眾訴求敷衍應付,對群眾疾苦漠不關心,對群眾呼聲置若罔聞,甚至高高在上、擺“老爺派頭”。究其思想根源,主要是對群眾沒有感情。

“隻有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隻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以焦裕祿為標杆,看與他“心裡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的距離有多遠﹔看與他“風沙最大的時候,大雨瓢潑的時候,風雪鋪天蓋地的時候”的工作作風的差距有多大,要像他那樣親民、愛民、為民,才能贏得群眾的尊重與信任。

要像焦裕祿那樣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明白“權為誰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焦裕祿同志擔任蘭考縣委書記,首先意識到的不是自己有多大的權力和多高的地位,而是權力中人民的囑托和責任,所以他為蘭考群眾脫貧致富殫精竭慮。

黨員干部決不能利用手中的權力為自己謀私利,決不能把權力視為個人的地位和榮譽。焦裕祿發現大兒子不買票看戲后,親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規定任何干部任何時候都不能搞特殊。焦裕祿曾說:“黨把這個縣36萬群眾交給我們,我們不能領導他們戰勝災荒,應該感到羞恥和痛心。”廣大黨員干部隻有像焦裕祿這樣正確認識為誰掌權,才能杜絕驕橫、傲慢、狂妄的“官本位” 思想﹔隻有明白權為誰所用,才會像焦裕祿那樣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扑下身子干工作,甘願為人民群眾鞠躬盡瘁,戰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要像焦裕祿那樣深入基層、求真務實,明白“在哪立身”。習總書記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焦裕祿精神的重要內涵是求真務實,這在他身上是一種工作作風,是一種人生態度。

隻有實事求是,才能“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焦裕祿面對蘭考的風沙、內澇、鹽鹼“三害”,親自帶領調查隊展開追洪水、查風口、探流沙的調查研究。當時,他的肝病很嚴重,許多同志勸他在家聽匯報,他說:“吃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他背著干糧,拿著雨傘,和大家一起在原野奔波。在風裡、雨裡、沙窩裡、激流裡堅持度過120多個日夜,把所有的風口、沙丘、河渠逐個丈量、編號、繪圖,從而摸清“三害”底細,探索出來淤泥蓋沙、排澇治鹼、植樹擋風等有效措施。

“察實情、辦實事、務實效”是焦裕祿的精神實質。在我們身邊,有些人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嚴重,不願意下基層、上一線,下基層要麼走馬觀花,隔著玻璃看、坐著車子轉,不真正深入基層﹔有些人不遵循科學規律,亂決策、亂拍板,犧牲了群眾利益,侵害了百姓權益。學習弘揚焦裕祿的精神,就要堅決反對“四風”,摒棄假大空,深入基層體察實情,傾聽群眾呼聲,深入群眾體察疾苦,掌握群眾所需,為群眾辦好事,做實事。

(作者系河南省軍區政治部主任)

分享到: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