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據調查,年齡超過35歲特別是40歲的符合政策的群體,生二胎的意願最急迫。但超過35歲的孕婦屬於高齡孕婦,應注意做好身體評估和產前診斷——

生二胎,別以“過來人”自居

人民網記者 李紅梅

2014年02月1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單獨兩孩”政策終於“靴子落地”,對於那些從小孤獨長大的一代來說,可謂“喜大普奔”的消息。驚喜之余略思量,很多女性發現自己已越過生育紅線,邁入35歲的醫生“重點關照”孕婦行列。

  民間有句俗語:生一個是生,生兩個也是生。生二胎看似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況且還有生一胎的經驗,怎麼著也是“過來人”!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產科主任醫師陳奕告訴記者,這種想法是不對的,生二胎的風險不比生一胎小。高危年齡和自身身體狀況隱含各種風險,甚至有部分人群不適合生二胎。

  二胎新政公布后的有關調查顯示,年齡超過35歲特別是40歲的符合政策的群體,生二胎的意願最急迫。陳奕說,超過35歲的孕婦被看做是高齡孕婦。年齡越大,卵巢的功能變差,生育能力會下降,影響胎兒的質量。首先,胎兒發生染色體異常、畸形的幾率會增加,尤其是此前有過不明原因流產、胎停育病史的孕婦,更加要關注這方面的問題。雖然產檢當中會做B超進行篩查,但是一些染色體異常的病症B超查不出來,比如先天愚型兒﹔其次,孕期容易發生流產,同時容易並發一些疾病,比如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低等。由於高齡孕婦精力、體力均不及年輕孕婦,生產時更容易發生難產,剖宮產幾率也會增加﹔三是高齡孕婦在妊娠期、產后容易精神焦慮,甚至患上抑郁症。

  “有部分人群最好不要生二胎,比如自身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疾病,以及慢性免疫性疾病等,這部分人群懷孕會加重病情,帶來母嬰的風險。”陳奕說,剖宮產的第一胎,兩年內也不建議懷孕,容易發生子宮破裂。

  她解釋,剖宮產后子宮留下了疤痕,若再次妊娠,通俗地說就是如果疤痕愈合不良,妊娠中晚期隨著胎兒的增大,有可能會“撐破”子宮,即子宮破裂,如果胚胎剛好著床在瘢痕上,則更加危險,甚至危及生命。此外,剖宮產的產婦在第二次生育時,如果上次剖宮產的原因還是存在,或子宮下段過薄,仍需要進行剖宮產,術后的恢復也相對受影響。

  陳奕認為,對於高齡生二胎的孕婦而言,做好評估和產前診斷尤為重要。第一步,孕前可以做全身查體,如果知道自己有慢性疾病,應該到內科就診,請醫生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懷孕,也建議想要生二胎的女方到婦產醫院的優生門診咨詢。第二步,在醫院做好產前檢查和產前診斷,如羊水穿刺等,自身的詳盡病史,生一胎時的病歷等,應該都備好。

  “還要盡量多學一些孕產期的保健知識,關注孕期身體變化,咨詢醫生,多聽醫生的建議。”陳奕說。

  當下醫患關系緊張,很多人可能不相信醫生,但是有問題仍要盡量咨詢醫生。盡管大醫院醫生每天面對幾十號人,但對產檢中的一些重點問題仍會進行關注,給予指導。

  在北京婦產醫院病房樓13層,記者看到了該醫院新開設的模擬產房,供准媽媽了解和體驗分娩過程。十幾名待產檢的孕婦在聽護士講解孕晚期和產程注意事項,並播放了生產全程的錄像。“多了解知識,對我這種高齡產婦來說確實有用,減少了我對生產的恐懼。”一位孕婦告訴記者。

  對於社會上一些人想二胎追生男寶、女寶的現象,陳奕說,正像我們主張在合適年齡生育一樣,生男生女都是自然的過程,不應該被干預。至於要不要做試管嬰兒,她認為要看有沒有適應症,而且試管嬰兒的成功率隻有30%-40%。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4日 17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