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黨的群眾路線理論)

蔚盛斌:在建設服務型黨組織中貫徹群眾路線

2014年02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風建設是黨的生命工程,其核心是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基層組織加強作風建設、貫徹群眾路線的重要途徑,就是建設服務型黨組織。近年來,湖北省宜昌市在全市基層黨組織中深入開展“五星級”服務型黨組織創建活動,使黨的群眾路線得到有效貫徹,取得了顯著成效。

  著眼強龍頭、增活力,把基層服務型隊伍建設好。按照“選優、育強、聚能、引智”的思路,花大力氣建設一支作風過得硬、甘於奉獻的基層服務型隊伍。一是選派“第一書記”,建強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在選優訓強基層黨組織書記的同時,從機關、事業、國有企業單位等選派黨員領導干部和優秀黨員企業家到村、社區和非公企業黨組織擔任“第一書記”。目前,全市已選派“第一書記”1000多名,為基層一線注入了強大活力。二是實施“窗橋工程”,建設黨員骨干隊伍。以各級黨代表、在職黨員和有條件的無職黨員為主體,以實施黨員“雙育計劃”、提升服務能力為基礎,以分類構建服務平台、發揮模范帶頭作用為核心,努力打造體現先進性的黨員骨干隊伍。三是開展“志願服務”,組建社區志願者隊伍。按照黨組織引導、社區牽頭、黨員自覺、居民自願的原則,組建社區志願服務隊、網絡志願者。這些志願者在社區黨組織引導下,定期開展便民服務活動。四是設立“咨詢顧問”,凝聚社會優秀人才隊伍。引導基層黨組織以設立“發展顧問”、“首席專家”、“名譽村長”等形式,引進外出能人、專家人才的信息、智力和先進理念,為黨組織更好地服務群眾、服務發展凝智聚力。

  著眼辦實事、求實效,把服務群眾機制常態化。堅持科學化實踐、規律化總結、品牌化推行,著力構建高效管用的常態化、長效性服務群眾機制。一是完善黨代表密切聯系群眾工作制度。進一步動員市內各級、各單位、各系統黨代表,以選區為單位廣泛聯系群眾,為群眾辦實事。二是“支部會開在群眾家”。發揮黨組織的集體智慧和組織優勢,幫助一家一戶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去年以來,全市各級黨組織在群眾家中召開會議8000多場次,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1.2萬件。三是設立社區“幫你”工作室。依托社區建立“幫你”工作室,以在職黨員、社區居民黨員和社會志願者為主體,整合社區各類資源,全天候為居民提供服務。四是建設“網上黨員群眾服務中心”。適應信息化發展新要求,探索信息化服務新方式,與移動公司共同建設農村“網上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平台,通過網上平台為黨員群眾提供各類服務。

  著眼強功能、可持續,把為民服務保障筑牢固。圍繞有場所議事、有錢辦事、有人干事,強化服務保障,提高服務水平。一是強化陣地建設,增強服務功能。全市整合各類資金1.47億元,新建和擴建村級黨員群眾服務中心,基本滿足了村級組織辦公活動需要。同時,按照群眾“發展離不開、生活離不開、感情離不開”的要求,強化中心議事決策、便民服務等功能。二是強化集體經濟發展,增強服務能力。實施強村富民“雙倍增計劃”,探索資源依托型、產業拉動型等多種模式,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三是強化激勵保障,增強服務動力。圍繞“進有路、退有養、干有酬”的要求,探索建立從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選拔鄉鎮領導班子成員的常態化機制,完善村居干部養老保險、退職補助等退出保障制度,落實村居干部工資待遇穩定增長機制,讓廣大基層干部寬心、安心、全心扎根基層、為民服務。

  (作者為中共湖北省宜昌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