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人民日報:制造歷史錯覺的實質是藐視國際正義

本報評論員

2014年02月11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歷史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受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但是他仍然頑固不化,大放厥辭,一錯再錯。

  一段時間以來,安倍在各種場合為其參拜靖國神社進行狡辯,極盡所能偷換概念、無中生有、牽強附會。最荒謬的是,安倍在達沃斯接受記者採訪時,竟然把中日關系比作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英德關系,試圖以制造歷史錯覺的伎倆,轉移國際社會視線,混淆大是大非。

  安倍的親信們也忙碌不已。有人跳出來否認南京大屠殺、質疑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有人鼓噪和平憲法無效論,企圖打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后形成的維護和平的國際秩序﹔有人忙不迭地修改教科書審定標准,要求各出版社在教科書中含糊侵略史實,將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釣魚島寫為“日本固有領土”﹔有人妄圖抵賴日軍強征“慰安婦”這一鐵証如山的罪行……

  大是大非豈容半點含糊!日本右翼政客們的拙劣表演,不啻是歷史大舞台上偶現的小丑作態,但卻不得不讓世人對其用心倍加警覺。篡改歷史,挑戰良知,對抗正義,這是無比危險的。

  安倍理虧,還偏偏飢不擇食地到一戰前的歷史中找“依據”。這是何等風馬牛不相及的“依據”,又是何等叵測險惡的用心!稍有歷史常識的人都知道,一戰前的英德博弈,那是為爭奪海外殖民地而開展的軍備競賽,那是帝國主義國家之間的混戰。而中國,是一個曾經飽受帝國主義列強欺凌、掠奪、瓜分之痛的國家,是一個在推翻了三座大山之后才站立了起來的國家,是一個一心一意求和平、謀發展的國家,是一個庄嚴承諾永不稱霸的國家,是一個國際社會公認的大力倡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家。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中國都與任何一個帝國主義國家絲毫沒有雷同之處。指責中國是當年發動戰爭的德國,目的是為了遮掩當前日本右翼背離和平軌道的錯誤行徑。日本制造歷史錯覺,實質是藐視國際正義。

  安倍以其強盜邏輯顛倒是非、抹黑中國,恰恰暴露了日本的歷史短板。國際社會的視線由此再一次聚焦到日本帝國主義對外侵略擴張、殖民統治的黑暗一頁——

  1894年,發動甲午戰爭﹔

  1910年,強行吞並朝鮮半島﹔

  1931年,侵佔中國東北﹔

  1937年,發起全面侵華戰爭﹔

  1941年,挑起太平洋戰爭﹔

  ……

  滅絕人性的“731部隊”活體細菌試驗,慘無人道的“慰安婦”強征,令人發指的大肆屠殺……在血跡斑斑的侵略罪行清單面前,日本現政府竟然視而不見,做出悖逆天理的抉擇——否認歷史,敬拜戰犯,百般詭辯,自絕於國際公義。

  然而謬誤就是謬誤,終究變不成真理。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實際上也傷害了美國人民的感情。美國有識之士明確指出,靖國神社的所謂邏輯是工業發達的日本解放了落后的亞洲,而亞洲人民應該感激,它否認戰后國際秩序和日本國內的法律基礎。英國前駐日大使休·科塔齊撰文警告企圖修改和平憲法的日本“玩火者很可能引火燒身”。英國現任駐日本大使蒂姆·希欽斯近日還督促日本承認所犯的歷史錯誤。

  日本執意不認錯、不悔過、不反思,這是天理難容的,是國際社會所不能寬恕的,更談不上國際社會的信任和尊重。難怪人們說,右翼勢力猖獗的日本如同一個沒有悔罪的罪犯全副武裝地回到社區,左鄰右舍隻能做最壞的打算,備好打狼的棒子。

  隻有老老實實承認歷史,才能邁過歷史問題這道坎。二戰以后,德國總理勃蘭特在波蘭的“驚天一跪”,在很大程度上讓德國解開了歷史罪孽帶給這個民族的精神枷鎖。而今年1月紀念列寧格勒保衛戰70周年之際,德國總統高克又給俄羅斯總統普京致信寫道:“想到納粹德國針對蘇聯發起的殲滅戰,我隻有深深的悲痛與羞愧。”這就是一個正常國家的正常的歷史態度。德國正是因其真誠的謝罪和反省,才發展成為當今在歐洲具有引導力的國家。

  如何看待侵略,如何看待日本軍國主義給亞洲人民造成的痛苦和創傷,如何看待二戰后的國際秩序安排,如何尊重別國的領土主權?這是日本必須深刻反省並真正得出正確答案的問題。這也是解決中日關系當前困難的關鍵所在。當然,如若日方不肯走出自己畫定的歷史問題怪圈,頑固堅持通過制造歷史錯覺來藐視國際正義,我們也能夠奉陪到底。不過,果真這般結局,那必將是整個日本民族的巨大悲哀。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1日 01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