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陳建華:依靠群眾促進國企管理水平提升

2014年02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國有企業管理是一項以廣大職工群眾為主體的系統性工程,隻有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的根本價值導向和根本工作方法,才能最大限度地激發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促進國有企業管理水平的提升。

  職工群眾的廣泛參與是保証國有企業管理決策取得成效的關鍵。職工群眾參與國有企業管理,是由國有企業的社會主義性質決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和《全民所有制工業企業職工代表大會條例》對職工參與企業管理進行了明確規定,賦予職工的民主權利中就包括了民主參與決策的權利。職工群眾的廣泛參與是保証國有企業管理決策取得成效的關鍵。國有企業決策制定時隻有充分聽取職工群眾意見和建議,才能提高決策水平,防范決策風險,保証國有企業科學發展。決策制定后,還必須依靠職工群眾、通過職工群眾的積極參與才能付諸實施。離開了職工群眾的貫徹落實,任何決策都是一紙空文。再者,國有企業的決策修正和完善也隻能在職工群眾的實踐中進行。一方面隻有從群眾中來才能發現問題,另一方面隻有回到群眾中去才能尋找答案、解決問題,這兩個方面密切相關、缺一不可。

  職工群眾的首創精神是國有企業管理的動力源泉。國有企業管理是廣大職工群眾參與的實踐活動,職工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有許多創造,這是企業管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上個世紀60年代大慶油田在企業管理基礎工作方面創立的“三基”工作和“三老四嚴”、“四個一樣”,鞍鋼集團在實踐中創造的“兩參一改三結合”,90年代電力系統實施的“雙達標、創一流”、邯鋼創立的“成本否決”、新興鑄管公司推行的“預算管理”等,這些被全面推廣、在全國產生巨大廣泛影響的管理經驗、管理做法,都是基層職工群眾智慧和汗水的結晶。不論是何種模式的管理,要想使企業得到生存與發展,就一刻也不能離開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隻有切實尊重職工群眾的首創精神,及時總結廣大職工群眾的創造性實踐活動,汲取並推廣成功的經驗與做法,才能讓國有企業管理永遠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職工群眾的有效監督是國有企業管理的重要保障。國有企業管理必須接受職工群眾的監督,這不僅是由職工群眾的主人翁地位決定的,也是法律賦予職工群眾的民主權利。首先,職工群眾的有效監督能規范管理行為。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一些國有企業在競爭中逐步衰落甚至破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管理行為不規范,決策的主體、內容、程序、方式方法和結果沒有置於職工群眾的有效監督之下,從而導致國有企業在重大決策上隨意化,把決策當兒戲。其次,職工群眾的有效監督能客觀評價管理績效。職工群眾是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活動的具體實踐者,也是管理效果的直接體驗者和受益者。企業管理活動的好壞,職工群眾最有發言權。把企業管理成效交給職工群眾來監督和評判,並以此為依據不斷改進工作,才能不斷提高管理水平。再次,職工群眾的有效監督能減少和防止腐敗。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實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創造條件讓職工群眾監督國有企業領導干部,有助於防止腐敗的發生。

  (作者為中國華電集團公司黨組成員、華電國際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