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張繼鋼:以改革創新精神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2014年01月2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指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先進文化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內容,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重要標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要以改革創新精神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把握幾個關系

中華文化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深扎根於民族文化的沃土之中,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進步要求,融合吸收了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和廣泛的現實基礎。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應主要把握好以下幾個關系。

“五千年文化古國”與“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關系。我國是五千年文化古國。中華民族在500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一座有待我們繼續挖掘的“寶藏”。但毋庸諱言,我國還不是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雖然我國文化產品豐富多樣,但反映優秀傳統文化、反映中華民族精神的文化產品還不多﹔一些文化產品的思想性還在低層次徘徊,與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要求相差甚遠。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要善於從中華文化500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汲取營養,從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跌宕起伏的發展歷程中汲取營養,從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汲取營養。惟有如此,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才有深厚的歷史底蘊。

“文化資源大國”與“文化產業強國”的關系。我國是文化資源大國,但文化資源大國與文化產業強國之間是不能想當然地劃等號的。從實際情況看,我國還不是文化產業強國。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近年來,我國越來越重視發展文化產業,但目前文化產業仍然存在“量小質弱”的問題,我國仍屬於“文化貿易入超國”。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要求我們用好我國豐富多樣的文化資源,使其成為文化產業發展的堅實基礎和強大支撐。

“中國特色”與“世界眼光”的關系。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必須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植根於中國人民的生產生活實踐,使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具有鮮明的民族性和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隻有具有中國特色,才能更好滿足中國人民的精神需求、豐富中國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強中國人民的精神力量。同時,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具有開放性和包容性。尤其是在當今世界文化交流交融更加頻繁的新形勢下,如果缺乏“世界眼光”,我們的文化就難以走向世界,難以在世界上具有感召力和影響力。因此,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要積極吸收借鑒世界上其他國家的有益文化成果,開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的對外文化交流。

抓好幾個著力點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反映時代精神,代表社會發展方向,體現群眾根本利益。我們黨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積極倡導者和發展者,始終把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作為重要使命。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應主要抓好以下幾個著力點。

繼承優秀傳統,弘揚偉大精神。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形成的偉大精神,既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又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內容。無論革命戰爭年代形成的“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等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形成的“兩彈一星精神”、“大慶精神”等,還是改革開放時期形成的“98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都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也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發展延續。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必須大力繼承和弘揚這些寶貴精神財富,使其成為文化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

適應時代要求,銳意改革創新。文化引領時代風氣之先,是最需要創新的領域。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必須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努力破除一切不利於文化繁榮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文化的改革創新不能隨心所欲,而要尊重文化自身的發展規律,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根據時代的變化發展不斷創新文化的內容、形式和傳播載體。

培育良好風尚,提升全民道德。公民道德建設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應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丑,引導人們自覺履行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家庭責任,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推動學雷鋒活動、學習宣傳道德模范常態化。

滿足群眾需求,建設精神家園。讓人民群眾享有豐富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目的。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堅持面向基層、服務群眾,提高文化產品質量,為人民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糧。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引導群眾在文化建設中自我表現、自我教育、自我服務,共同建設共有精神家園。

(作者為武警部隊政治部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9日 12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