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新書評介

李捷:明辨是非、解疑釋惑的好教材

2014年01月2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六個“為什麼”——對幾個重大問題的回答(2013年修訂版)》,近日已由學習出版社出版。這部通俗思想理論教材肩負著在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上明辨是非、解疑釋惑的重任,具有以下幾個鮮明特色。

抓住事關大局的關鍵性問題。全書僅7萬字,卻很有分量。這個分量,就在於抓住了事關改革開放根本方向的關鍵性問題。新一輪改革與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進入改革的深水區。這個“水”之所以深,不僅在於遇到的都是積累下來的頑疾和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深層次問題,必須講究智慧和策略﹔而且在於經常涉及事關改革方向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在明辨方向、明辨是非的基礎上作出判斷和選擇,決不能跟著感覺走。例如,改革開放涉及利益格局的調整,利益關系和價值取向多元多樣勢所必然,但是黨和國家指導思想不能多元化,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決不能動搖﹔世界上有多種發展道路,我們尊重別國人民的選擇,但是隻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能夠發展中國,我們必須堅持這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政治體制改革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必須大膽推進,但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和政治理念,必須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改革開放攻堅克難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始終是增強人民團結和維護社會穩定的核心力量,必須抵制西方多黨制,同時進一步堅持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高度民主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經濟體制改革是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其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勢必涉及基本經濟制度中的“兩個毫不動搖”,必須堅持兩手抓、兩點論,既不能搞私有化,也不能走“單一公有制”的老路﹔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宏偉事業,全面深化改革既有機遇也有挑戰,決不能遇到一點問題和挫折就“杞人憂天”,動搖銳意改革的決心和信心,更不能走“回頭路”。圍繞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遇到的這六大根本性問題,該書一一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體現出迎難而上的理論勇氣。

從事實出發,以理服人。全書論辯性很強,旗幟鮮明,重點突出,卻沒有強加於人的感覺。這是因為該書採取了用事實講話、用真理說服人的論辯辦法。例如,在闡述為什麼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而不能搞指導思想的多元化問題時,該書並沒有滿足於對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論証,也沒有滿足於對馬克思主義代表了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指引我們走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的論述,而是把相當大的筆墨放在回答當前困惑一些人思想的問題上,諸如:社會經濟成分多樣化,是不是指導思想就可以搞多元化?社會思想、價值觀念多樣化,是不是指導思想就可以搞多元化?指導思想的一元化,會不會影響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會不會影響學術上和藝術上的自由爭鳴?該書通過擺事實講道理,對這些思想問題逐一加以分析,使讀者真正認識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該書在回答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問題時是如此,在回答其他五個“為什麼”時也是如此。如果把書中大大小小的問題集中起來,就不難發現,這些既是當前一些人借以蠱惑人心的話題,也是部分干部群眾深感困惑、亟需解答的問題。書中不僅講大道理,也結合思想實際,著力做解疑釋惑、爭取人心的工作,不是繞著矛盾走,而是迎著思想問題上,貼近了人們的思想實際,有很強的針對性。

朴實生動,深入淺出。文風和話語不是小問題,而是關系理論宣傳實效的大問題。該書不僅敢於亮明觀點、迎著思想問題上,而且力求把抽象的理論同生動的事例結合起來、把用邏輯力量說話同用事實和數據說話結合起來,使得全書在科學、嚴謹、准確的基礎上做到形象生動、繪聲繪色,打動人、說服人、教育人。例如,在回答中國為什麼不能照搬西方“三權分立”制度這一問題時,該書通過列舉大量實例,說明資本主義政治制度中的“三權分立”是在同封建主義作斗爭的過程中產生的,也是歷史形成的。正因為如此,即使都實行“三權分立”的西方各國,也是各有各的具體形式,大部分國家沒有實行美國式的“三權分立”制度。所以,把“三權分立”當作普世價值是沒有根據的。而且,“三權分立”造成了事關國家重大利益的問題一拖再拖、久議不決,成為各派利益爭斗的犧牲品,就連美國聯邦政府也因兩黨爭執而多次陷入關門的困境。況且,在“三權分立”下產生的“政治游說”機制,又為“權力尋租”等腐敗行為提供了溫床。書中也採取類似方法,令人信服地說明了我國為什麼不能搞民主社會主義、為什麼不能搞西方多黨制、為什麼不能搞私有化等問題,形象生動,說服力強。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9日 12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李捷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