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如何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

——專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研究員林兆木

記者  陸婭楠

2013年12月0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從“基礎性”到“決定性”意義何在?如何確保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有形之手”又該做哪些調整?記者就此專訪了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研究員林兆木。

  從“基礎性”到“決定性”是《決定》最大亮點之一

  記者: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歷史必然性與現實緊迫性何在?

  林兆木:我國從計劃經濟體制轉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經濟體制改革始終是圍繞著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這個核心問題展開的。所謂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實際上就是哪一方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問題。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決定》的最大亮點之一。這個新表述抓住了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經濟體制改革和經濟發展的牛鼻子。

  從國際發展經驗看,1960年全世界屬於中等收入的國家和地區共有101個,到目前隻有13個經濟體進入高收入行列。大多數經濟體之所以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主要教訓之一就在於未能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有些是過分依賴政府忽視市場作用,有些則是隻重視市場忽視政府作用。

  從國內實踐背景看,經濟發展階段的重大變化迫切要求我國經濟加快轉型升級,而當前經濟發展中不可持續的突出矛盾,如部分商品和要素價格扭曲、產能過剩、地方債務和金融風險積累、生態環境惡化、公共服務缺失等,都與政府對資源配置干預過多、干預不當和市場監管、公共服務缺位,市場功能發揮不夠有密切關系。

  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都証明,市場經濟是資源配置最有效率的體制,也是發展生產力和實現現代化的最優途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它的實質就是讓價值規律、競爭和供求規律等市場經濟規律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隻有如此,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跡才能順利進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

  進一步解放對生產力發展的束縛

  記者:“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對經濟社會發展有怎樣的重大意義?

  林兆木:從《決定》關於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對於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第一,有利於最大限度激發各類市場主體創業、創新活力。現在阻礙民間投資的“玻璃門”、“彈簧門”仍然存在。政府對企業技術創新過度干預,而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又作為不夠。解決這些問題,關鍵是要在經濟領域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進行資源配置。

  第二,有利於加快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我國經濟結構不合理,不少行業產能嚴重過剩,同政府對經濟干預過多,導致要素價格扭曲、資源錯配有很大關系。根據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要求深化相關改革,才能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

  第三,有利於建設高效廉潔的服務型政府。現在政府治理與市場功能的邊界不夠清晰,政府將過多時間和精力用在審批項目、招商引資等直接干預微觀經濟事務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有利於政府把重點轉到加強市場監管、增強公共服務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也有利於鏟除滋生權錢交易等腐敗現象的土壤。

  第四,有利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競爭更趨激烈,主要發達國家正在推動新一輪貿易投資自由化談判。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才能適應新一輪國際競爭的要求,推動我國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記者:百姓能從市場與政府的新關系中得到什麼實惠呢?

  林兆木:這種新的關系不僅是重大的理論發展,而且與百姓利益密切相關。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才能價格更放開,競爭更充分,資源利用更經濟、更有效。這就意味著,作為企業經營者和勞動者,百姓能有更多創業、就業、致富的機會﹔作為消費者,百姓能有更多物美價廉的商品可選擇,得到更多實惠。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政府就要不越位、不缺位,做好該做的,管好該管的,解決對公共服務、市場監管不到位的問題。這就意味著,作為社會成員,百姓能得到更公平的上學就業機會,更安全的食品藥品,更好的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以及更干淨的水和空氣。

  歸根到底,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就是要進一步解放對生產力發展的所有束縛,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政府不要當“運動員”,而是要當好“裁判員”

  記者:怎樣才能使市場起決定性作用?

  林兆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不是抽象命題,它是貫穿《決定》關於經濟體制改革決策部署的主線。《決定》有關經濟體制改革的六個部分,都是緊緊圍繞這個主線展開的。

  使市場起決定性作用,加快完善現代市場體系是基礎。《決定》從多個方面提出改革舉措,包括:加快形成企業自主經營、公平競爭,消費者自由選擇、自主消費,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的現代市場體系﹔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實行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推進工商注冊制度便利化﹔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完善金融市場體系,加快推進利率市場化等。

  使市場起決定性作用,政府主動放權是關鍵。調整政府與市場的關系,主要壓力來自政府內部,面臨著思想觀念束縛、傳統行為慣性與利益固化三大障礙。要破除三大障礙,《決定》給了我們“三字經”:“讓”,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讓市場對資源配置起決定性作用﹔“放”,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減少中央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經濟社會事項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層管理﹔“交”,凡是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都交給市場,凡是市場和企業能解決的,交給市場和企業,凡是社會中介組織能承擔的職能,交給社會中介組織。

  記者:怎樣理解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中的“更好”二字?政府簡政放權的同時,還有哪些是要補位加強的?

  林兆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絕不是說市場是萬能的、可以把一切交給市場﹔更不是認為政府對市場可以撒手不管。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也是講道德、講誠信的經濟。政府“有形的手”有效配合市場“無形的手”發揮作用,才能保証市場經濟健康發展。

  在現代市場經濟中,政府宏觀調控和市場監管,都不是要弱化市場作用,更不是要取代市場作用,而是要彌補市場失靈,並為市場有效配置資源和經濟有序運行創造良好環境。對此,《決定》明確指出:“政府的職責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彌補市場失靈。”

  換言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一方面是要解決政府越位,即對市場干預過多和干預不當問題﹔另一方面是要解決政府缺位,政府要把該做的事做好,把該管的事管好。曾有一個比喻:在經濟活動中,政府不要當“運動員”上場比賽,而是要制訂比賽規則,當好“裁判員”,維持好比賽秩序。 


  《 人民日報 》( 2013年12月08日 02 版)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