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一定要增強陣地意識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曹征海

2013年11月09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我們的同志一定要增強陣地意識。宣傳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要求我們深刻認識佔領宣傳思想陣地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不斷增強陣地意識,更加積極主動有效地去建設、管理和使用宣傳思想陣地,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陣地是發出黨和人民聲音、傳播先進思想文化的基本依托

  近年來,宣傳思想工作的陣地在不斷拓展,這對如何加強陣地建設、管理和使用提出了新挑戰。作為把黨的主張變為群眾自覺行動的重要抓手,宣傳思想陣地必須緊而又緊、實而又實地抓在手上。對此,我們一定要有十分清醒的認識。

  實現“兩個鞏固”,根本在於鞏固宣傳思想陣地。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始終是宣傳思想工作須臾不可動搖的根本任務。實現“兩個鞏固”,重中之重是樹立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用中國夢激發和匯聚上下同心、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信仰、信念不會自發和憑空產生,隻有充分發揮宣傳思想陣地的作用,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才能使人們不斷增強“三個自信”,實現“兩個鞏固”。

  應對復雜形勢,關鍵在於佔領宣傳思想陣地。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形勢復雜,面對國外敵對勢力的牽制遏制和以西方價值觀為核心的思想文化滲透,面對國內經濟社會深刻轉軌轉型和對外開放帶來的思想觀念活躍,特別是面對一些錯誤思想的“搶灘登陸”,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和陣地意識。隻有佔領宣傳思想陣地,才能在應對意識形態領域復雜形勢時牢牢掌握主動權。

  落實職責要求,核心在於堅守宣傳思想陣地。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實現黨的執政使命中,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就在於堅守意識形態領域這一戰略要地。我們一定要增強政治定力、大局觀念和責任擔當,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勇於站在風口浪尖,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敢於發聲,確保堅守的“城池”萬無一失。

  對所有宣傳思想陣地都要做到可管可控

  宣傳思想陣地是否穩固,關鍵要看陣地中思想的“本”、輿論的“場”、文化的“園”等基調是否積極健康向上。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宣傳、黨管媒體的原則不動搖,管好所有宣傳思想陣地,決不給錯誤的東西提供傳播渠道。

  以引領整合多樣化社會思潮為著力點,鞏固社科陣地。我們既要尊重差異、包容多樣,又要立主導、聚共識,有效引領和整合各種社會思潮。黨校、干部學院、社科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應密切關注意識形態領域的錯誤思潮及其主要活動,防止其通過社科渠道滲透擴張。重點加強對民辦社科研究機構、形勢報告會和哲學社會科學研討會、講座等的管理,確保不留管理死角和盲區。

  以提升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為著力點,壯大新聞陣地。由主流媒體構筑的新聞陣地,總體上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導向正確的,現在的重點和難點是把正面宣傳做大做強,更好地內聚力量、外樹形象。各級黨報黨刊、電台電視台要以滿足受眾需求為立足點,以持續改進文風為突破點,努力克服刻板生硬、親和力和貼近性不夠等問題,切實提高傳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好輿論引導的時、度、效,解決好“什麼時候說、說什麼、怎麼說”的問題,努力搶佔時機、道義和表達的制高點。

  以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為著力點,優化文化陣地。著眼於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文化改革的深化版、文化發展的升級版。應進一步夯實基層文化陣地,切實解決好基層基礎薄弱的問題。以標准化、均等化為主攻方向,以統籌資源配置和文化設施建設為手段,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堅持文化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具體地落實意識形態屬性和社會效益首位的要求,確保導向不改、陣地不丟。自覺抵制“三俗”之風,堅決避免一味追求收視率、發行量、點擊率的傾向,著力提升文化產品的內涵和質量、品位和格調。

  以增添正能量為著力點,搶佔網絡陣地。全力抓住網上輿論工作這個重中之重,依法依規管理,努力變被動應對為主動引領,讓網絡空間的正能量更加充沛。應深入研究網絡特點規律並運用正確的戰略戰術,最大限度地擠壓負面信息、錯誤思想觀點的傳播空間,改善網絡輿論生態。加強行業自律和他律,深化文明辦網、文明上網。進一步提升網絡監管能力,堅持人防、技防一起抓,整合資源、擴充力量、加大投入。宣傳干部都要做到懂網、用網,及時發聲,不斷增添網上的正能量。目前,安徽省已形成由22個省直部門、13個省轄市、53個縣市區和26家媒體共114家官方微博進駐的微博矩陣,實現了在新媒體輿論場的集群發聲。

  健全宣傳思想陣地建設、管理、使用的長效機制

  宣傳思想陣地的建設、管理、使用絕非一時之功,需要著眼長遠,不斷健全長效機制,使宣傳思想陣地步入良性發展軌道。

  在格局上強化,形成全黨動手的良好局面。應細化有關規定,進一步厘清關系、區分責任,在政策措施、力量投入、干部調配等方面加大剛性約束力度,把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各項要求落實到具體的陣地建設上,防止一些地方重視程度層層衰減的現象,真正形成黨委統一領導下的保障有力的大宣傳格局。

  在制度上強化,打牢建、管、用一體化和規范化的堅實基礎。制度是宣傳思想陣地規范、有序、高效運行的保証。應善於運用系統思維、底線思維,建立健全宣傳思想陣地建設、管理和使用各方面制度,在有效管理的前提下有序推進建設和使用,做到造好閘門再放水、配好剎車再上路,確保一旦有事能夠迅速反應、穩妥處置。建立健全輿情會商工作機制,加強對意識形態領域新情況的定期分析研判,把握宏觀態勢。建立健全與宣傳思想工作相關的法律法規,重點落實網絡等新媒體陣地的信息發布、許可准入、基礎管理等方面制度,加快實現從被動管理向依法治理、從著眼末端向著眼全網的轉變。

  在隊伍上強化,培育有守有為有擔當的工作主力軍。隊伍強起來,陣地才能真正強起來。應按照政治素質、專業素養、創新意識、擔當精神相統一的要求,配強宣傳思想文化系統領導班子,建好骨干隊伍,育好用好人才,確保各級各類陣地的領導權牢牢掌握在忠於黨、忠於人民的人手中。通過管好人來管住事,健全完善管人管事與管行為管導向相統一的宣傳管理體系,把講政治、抓導向的要求落實到每一個人,體現在每一塊陣地。

  (作者為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09日 07 版)

(責編:姚奕、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