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始終高舉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幟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北京市委市政府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3年11月09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科學厘清了長期以來關於意識形態工作的一些困惑和難題,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這篇重要講話以及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始終貫穿著高舉理想信念精神旗幟不動搖這樣一條紅線。北京是全國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處在意識形態工作前沿,是國內外關注的焦點,做好首都宣傳思想工作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首善意識和首善標准,高舉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幟,奮力開創首都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

  習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反復強調理想信念問題,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進一步強調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這是對我們黨90多年來始終高舉理想信念精神旗幟最鮮明、最簡潔的概括,是基於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得出的科學論斷。

  理想信念是我們黨不斷戰勝困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精神支柱。我們黨在發展壯大的歷程中,曾遇到不少困難和挫折,為什麼能夠一次次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究其原因,最核心的就是我們黨始終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正如鄧小平同志在回顧黨的奮斗史時所說:“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斗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90多年來,正是靠著理想信念這個強大的精神支柱,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取得新的勝利。我們不但使社會主義在中國大地上落地生根,而且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都要強大的生機和活力。 

  理想信念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強大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思想源泉。隻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內在的、強大的、持久的。近代中國政治舞台上,懷抱各種主義和理想的眾多黨派“你方唱罷我登場”,最終廣大人民和民主黨派自願選擇跟著中國共產黨走,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的理想信念能夠代表中國的前進方向,反映絕大多數中國人的根本利益。新中國成立后,廣大工農群眾、民族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等社會各個階層以前所未有的主人翁精神積極投身建設,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的奮斗目標凝聚鼓舞了人心。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匯聚起了改革開放的強大力量。在實現理想信念的征途中,我們黨始終堅持把實現遠大理想的最高綱領與實現階段性現實目標的最低綱領統一起來,用最高綱領指明方向,用最低綱領凝聚力量,極大地激發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理想信念是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決定因素。思想建設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途徑,而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設的核心。我們黨好比人的肌體,8500多萬黨員好比這個肌體中的一個個細胞,細胞純潔了,肌體才會純潔。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個源頭,就是理想,就是信念。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始終是黨員干部站穩政治立場、抵御各種誘惑、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決定因素。理想信念動搖或失守,精神就會空虛,行動就會失去方向,奮斗就會失去動力。

  堅定理想信念,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我們的思想才能統一﹔有了鐵的紀律,我們的行動才能步調一致。當前,堅定理想信念,統一思想和行動,最重要的就是要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上來,真正做到認識上一致、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同心、行動上同步。

  堅定理想信念,常補精神之“鈣”。習近平同志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這些話形象生動,一語中的。堅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堅持正確的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道路。這就要求我們堅持不懈地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和“必修課”,加強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學習﹔加強對黨史國史的學習,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獨特創造、理論的獨特價值、制度的獨特優勢﹔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查找在理想信念、黨性修養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切實解決“四風”問題,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堅定理想信念,自覺樹立“看齊”意識。90多年來,不論我們黨所處的環境發生怎樣的變化,我們始終堅持全黨向中央看齊,保持高度的團結統一。這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需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這就要求我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牢固樹立全局觀點和大局意識,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用黨章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堅定理想信念,敢於擔當。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員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也是黨員干部具有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體現。在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人以為黨和人民舍生忘死的大無畏氣概,展現了敢於擔當、信念堅定的人格品質。今天,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堅定,突出地體現在重大政治考驗面前有政治定力,能夠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對工作極端負責,敢想、敢做、敢當。我們要牢固樹立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始終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於旗幟鮮明、動真碰硬,對工作任勞任怨、盡心竭力、善始善終、善做善成﹔在事關旗幟、道路、制度等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上,在維護黨和國家的根本制度上,必須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勇於站在風口浪尖上講真話,澄清錯誤認識,團結和爭取大多數。

  高舉理想信念精神旗幟,開創首都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同志強調:“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實現“兩個鞏固”,關鍵就是高舉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幟,解決好對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問題。我們一定要將實現“兩個鞏固”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立足點、聚焦點和著力點,努力把首都宣傳思想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堅定主心骨,應對好復雜局勢。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呈現新的特點。面對新形勢新問題新挑戰,我們要更加堅定理想信念這個主心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標尺,用真理揭露謊言,用科學戰勝謬誤﹔面向社會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緊扣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所思所想,分層分眾、精准切入,通過百姓宣講、宣講家網站等載體,理直氣壯地宣傳科學理論,不斷增進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信賴、信念和信心。

  拓展主陣地,營造好輿論氛圍。陣地是依托,有了陣地,才能發出黨和人民的聲音、傳播先進思想文化。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兒重點就應該在哪兒,陣地就應該在哪兒。我們必須根據形勢發展需要,不斷鞏固、拓展宣傳思想工作的主陣地。要始終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加大正面宣傳力度,更加主動自覺地聚焦中心工作、服從服務大局。在鞏固壯大傳統媒體主陣地的同時,大踏步地進軍互聯網陣地,推動各類宣傳力量向網上聚集、在網上發聲,不斷放大正能量。加強和改進互聯網等新興媒體建設、管理和服務,創新管理手段,理順管理機制,大力營造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更好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和諧社會建設服務。

  壯大主力軍,構建好大宣傳工作格局。全市各級黨委和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旗幟鮮明地站到意識形態工作第一線,帶頭承擔起政治責任,成為宣傳思想工作的堅強領導核心。在新的媒體條件和傳播格局下,宣傳思想工作已經滲透到各行各業的業務和管理之中。全市各條戰線、各個部門都要牢固樹立責任意識、陣地意識,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自覺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自領域的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一起動手抓宣傳,形成強大合力。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人民群眾,堅持群眾路線是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寶貴經驗。要植根於群眾,發揮人民群眾主體作用,始終贏得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堅持用中國夢凝聚社會各界共識,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高度重視知識分子工作,切實加強聯系、服務和引導,最大限度地把他們團結凝聚在黨的周圍。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09日 07 版)

(責編:姚奕、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