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網友專家熱議食品安全、養老、教育

《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繼續舉行

2013年08月2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掃描二維碼
  體驗更豐富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彭心韞)由中宣部理論局主辦的《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8月26日至27日繼續在人民網舉行。參與編寫《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一書的部分專家學者圍繞書中涉及的“食品安全怎麼監管”、“養老難題怎麼破解”、“教育質量怎麼提高”話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近年來頻頻曝出食品安全問題,引發網友廣泛熱議。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名譽理事長宋昆岡和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何計國一致認為:“食品安全是生產出來的,而非檢測出來的,應當把監管的更多精力從抽樣檢測轉移到生產過程當中。”

出現食品安全問題,要求生產企業進行賠償的過程往往繁瑣又漫長。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安全監管一司副司長馬純良介紹:“現在我國正在積極倡導、研究和試點進行食品質量安全的先行賠償制度﹔同時在試點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消費者因食品安全受到傷害,保險公司可以先行賠償。”

圍繞養老保障,網友們特別關注社保基金能否保值增值、退休年齡是否會延遲等問題。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研究員譚中和分析指出:“投資運營社保基金要把握好誰來投資、具體投資策略和如何監督管理三大問題。保值增值不僅是要增加貨幣量,還要讓老年人拿到的養老錢購買力不降低,這才是最終的目的。”

在中國社科院人口研究所副研究員伍海霞看來,養老也能形成一個產業。她說:“老年人也有消費需求,為老年人提供支持與服務,相應的也會有社會財富的產出。養老與發展實際上是可以齊頭並進的,並不會形成真正的困境。”

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副所長姜向群表示:“是否需要延遲退休年齡,還在研究探討階段。可以實行試點,建議不要搞一刀切,要分行業、分人員考慮。”

發展高質量教育是提高國民素質、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必然要求。教育部綜合改革司副司長王洪元說:“過去,學前教育、民辦教育、繼續教育是我們教育體系中的薄弱環節,經過幾年努力逐漸得到增強。”在首都師范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朱曉宏看來,“要提高教師的待遇,讓邊遠貧困地區能留住優秀的教師長期從教。”

《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的最后3場將於8月28日和29日在人民網舉行。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8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