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在京舉行

2013年08月24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由中宣部理論局主辦的《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的第三期。在此前舉辦的兩場座談中,10位專家學者分別圍繞“公平正義怎麼保障”、“收入分配怎麼改革”進行了深入交流。該系列訪談於22日正式啟動,邀請參與編寫《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一書的部分專家學者就書中涉及的熱點問題,在人民網強國論壇與網友進行9場在線座談,活動將持續到8月29日。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彭心韞)8月23日,5名專家學者做客人民網《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網上座談會,以“環境惡化怎麼扭轉”為題與網友進行交流。

“公平正義怎麼保障”是開篇章節。在中央黨校研究生院院長韓慶祥和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宇文利看來,這正是呼應了當前人民群眾的最大關切,“公平正義就像空氣、陽光、水,人人都需要。”中國人民大學教務處處長洪大用說:“不光在有形的資源分配上要追求公平,對無形的,比如對個人尊嚴和社會多樣性的尊重,也要追求公平。”

關於“收入分配”問題,網友的提問較多,主要關注了收入分配改革難點以及如何突破。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楊宜勇認為:“收入的差距、分配的結構是改革難點。”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張宇說:“老百姓容易把收入差距大和不公平聯系在一起,所以首先一定要規避非法、壟斷、特權所帶來的灰色收入,打消老百姓的顧慮。”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賴德勝表示:“改革一直在路上,全國已經連續多年提高最低工資標准,也已全面取消農業稅。”

環境污染問題備受關注。中國人民大學環境政策與環境規劃研究所所長宋國君分析認為:“治理環境污染關鍵在於控制污染源排放。要改變我們的環境管理體制,空氣按照流域管理,水也應當按照流域管理。” 中國社會科學院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陳迎指出:“要堅持一個綠色城鎮化的道路,在生產領域追求綠色低碳,在布局方面避免大拆大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研究員周宏春說:“建設美麗中國需要美麗你我,日常生活節約節能,出行乘坐公共交通。每個人的一小步,都是邁向美麗中國的一大步。”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24日 04 版)

(責編:張湘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