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發展養老產業亟須補足功課
2013年08月20日16:36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中國發展養老產業亟須補足功課

8月1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深化改革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五大任務措施。會議提出,要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線”的基礎上,銳意改革創新,發揮市場活力,推動社會力量成為發展養老服務業的主角。

此前,我國曾出台多個支持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政策文件。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大力發展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

沒有任何人質疑中國老齡化進程在加快。而且,在老齡化問題上,中國可以回旋的時間確實不多了。根據民政部公布的數據,截至2012年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已達1.94億,佔總人口的14.3%,預計在2013年突破2億,2034年突破4億。根據聯合國的標准,一個國家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佔比超過10%,或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佔比高於7%,就進入老齡化社會。以此來看,中國早已進入老齡化社會。

面對洶涌而來的老齡化浪潮,中國政府從戰略高度上對養老產業發展做出了規劃和部署,既可以緩解中國人口老齡化飛速而來的現實難題,也可以釋放有效需求、催生上千萬就業崗位、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實際上,作為一個新興行業,老齡產業所涉及的領域極為廣泛,幾乎涵蓋了從養老服務業、老年衛生保健業到老年文化娛樂業、老年金融保險業等十余個門類。據業內估計,目前我國銀發產業產值僅7000億元,與老齡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嚴重不符。“十二五”期間,中國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將更加明顯,也將釋放出數目龐大的老年產品和服務需求,推動老齡產業邁向萬億元大關。

截至2012年年底,我國建成的各類老年服務機構為4.4萬個,擁有床位416.5萬張,平均每百名老年人擁有養老床位2.15張,與“百名老人5張床位”的國際標准相去甚遠。此外,目前全國持証的養老護理員僅為5萬余人,按照國際上5︰1的護工需求量,目前中國的養老護理員缺口在500萬人左右。這都將給企業投資提供良好的機遇。

不過,記者不禁要問,中國政府針對人口老齡化問題進行政策布局是否意味著中國的養老產業已准備好了?這裡有很多問題值得深思。

當前,中國老齡產業的現狀顯得相當蕭條。有相關行業的企業主表示,老年人有抑制消費的心理,賺老年人的錢很難,老齡產品和服務獲利微薄,廠家不想做,廠家不願賣,顧客無處買成為了老年產業的市場。事實上,中國目前除了仍魚龍混雜的老年保健品,旅游、教育、娛樂等老齡群體所需的產品和服務,都面臨著市場單一甚至匱乏的困境。老齡產業需求蓬勃,但供給卻不盡如人意。

換個角度說,中國發展老齡產業面臨諸多挑戰和困難,除消費水平低以及市場環境不完善等來自老年群體自身的原因外,眼下中國老齡產業規模小、層次低,城鄉、地區發展不平衡,資金投入不足、來源渠道少,市場開發研究不足等問題十分突出。政策不明朗,政府、社會、市場分工不明確﹔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缺失,發展無序化﹔專業人才隊伍薄弱,產業發展內力支撐不足﹔市場准入制度不健全,產品標准化和服務規范化明顯滯后等。

更令人擔憂的是,就在中國本土企業仍踟躕於老齡市場裹足不前時,國外資本已紛紛進入了這一行當,當國外企業憑借先進的理念和技術逐步在中國的老齡市場中站穩了腳跟,后知后覺的本土企業恐將拱手讓出這一巨大的蛋糕了。

總而言之,面對洶涌而來的老齡化浪潮,中國還遠遠未做好迎接人口老齡化的准備,中國的養老產業還欠缺很多功課。隻有補足這些功課,中國的養老產業才能取得預期成果。(記者 周子勛)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