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人民日報:理論貴在“現實擔當”
詹  勇
2013年08月19日10: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理論貴在“現實擔當”(今日談)

  “這本書問到了我們心坎上,答到了點子上。”最近,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理性看 齊心辦》頗受群眾好評。作為“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通俗讀物的最新一本,其直面熱點的理論風格,沒有辜負人們的期待。

  公平正義、收入分配、生態環境、食品安全、道德風氣……《理性看 齊心辦》所聚焦的9個問題很有現實氣息。聽聽街談巷議,看看網帖微博,群眾最關心、最困惑的正是這些方面。不畏“老大難”,敢啃“硬骨頭”,有這樣的理論勇氣、現實觀照,自然就能和群眾想到一起、說到一塊。

  找准問題不容易,更重要的是破解問題。在改革攻堅克難、發展爬坡邁坎的關鍵階段,人們不僅需要“怎麼看”的認識工具,更渴求“怎麼辦”的方法路徑。當前,理論工作的責任與擔當,就在於求真務實,深入剖析矛盾問題,解答人們所思所惑,找准症結對症下藥。在回應社會關切中凝聚共識,在紓解負情緒中激發正能量,就能讓政策理論入腦入心,匯聚起改變世界的磅礡力量。

  走過10年的“理論熱點面對面”,以其看熱點、析熱點、解熱點的“大眾哲學”,贏得了大眾認可。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中,我們需要更多關注現實的理論思考,期待更多深入群眾的“時代聲音”。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