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學習是干部的“規定動作”而非“自選動作”
2013年08月19日11: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做客人民網“群眾路線大講堂”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方蕊娟) 今日,人民網理論頻道邀請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做客“群眾路線大講堂”欄目,就“如何踐行好‘為民務實清廉’六字要求”與網友進行交流。訪談中,周文彰談到,在領導干部這裡,學習是一種責任,因為不學習,觀念就會陳舊,視野就會狹窄,知識就會老化,素質就會蛻化,因此,學習是領導干部的規定動作,而不是自選動作。

周文彰指出,領導干部要做到為民、務實、清廉,要做到自覺地抵制“四風”,就一定要堅持學習。學習它不是一個口號,也不是一種語言。學習是一種行為,沒有行為的學習就談不上學習。學習也不是一時一事,而要持續不斷。持續不斷地行為就叫習慣,我們領導干部要努力讓學習成為習慣。

習慣是怎麼來的?習慣是養成的,一個人無論做什麼,都可以成為習慣。比如,做事馬虎了事,久而久之,就會養成得過且過的習慣。比如,朋友見面,陪著抽一隻煙,久而久之,就會養成抽煙的習慣。比如,今天不想學習,明天不想學習,久而久之就會養成不學習的習慣。

周文彰說,要養成學習的習慣,就要從今天開始,見縫插針。下午下班回家了,在公共汽車裡,在地鐵裡,或者坐在公務車裡,拿出報紙、書本,讀幾頁,讀幾本。晚上回到家裡,吃完飯,該處理的事情做完了,還有時間,坐到書桌前學習。開會,早到十分鐘,還沒開始,我打開學習資料,學習幾段。在出差途中,比如在動車上,在飛機裡,有時間,就拿出來學習。久而久之,堅持下去,就會讓學習成為習慣。古希臘哲學家亞裡士多德說過一句話,總以某種固定的方式、形式,人便能形成習慣。

周文彰談到,人們常說,興趣愛好是持久行為的內生動力,這話一定不錯,學習要想成為習慣,也需要興趣愛好的支撐。但是,學習,尤其是學習理論,更多的是枯燥,而不是樂趣。這個樂趣,往往是產生在學習一段時間,感到了甜頭之后。因此對領導干部來說,養成學習的習慣,不能依賴於興趣愛好,不能因為對自己學習不感興趣、不愛好,就不去學習。不愛學習,不愛看書,也要逼迫自己看書學習。因為在領導干部這裡,學習是一種責任。不學習,觀念就會陳舊,視野就會狹窄,知識就會老化,素質就會蛻化。不學習,就會加劇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學習是領導干部的規定動作,而不是自選動作,是一種政治責任,而不是一種興趣愛好。一個人可以不當領導干部,而一個領導干部卻不可以不學習,每一個領導干部都要從政治的高度努力讓學習成為習慣。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