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周文彰:領導干部行舉止應控制在合規得體的范圍內
2013年08月19日10: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做客人民網“群眾路線大講堂”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方蕊娟) 今日,人民網理論頻道邀請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做客“群眾路線大講堂”欄目,就“如何踐行好‘為民務實清廉’六字要求”為題與網友進行交流。周文彰認為,領導干部要學會自重和自警,把自己的言行舉止控制在合規、得體的范圍內,在思想上筑牢道德防線、紀律防線和法律防線三道防線。

周文彰指出,自重,就是自己重自己。重什麼呢?重言、重行、重形、重名。重言,就是說話不能口無遮攔,在不應該的場合,不合適的時間,不應該說的一些話,就不應該說,這就是重言。現在你如果點一下,上網搜一下,雷人雷語,就會看到一些領導同志講話不夠慎重,信口開河。重行,就是行為要檢點,做了不該做的事,去了不該去的場所,做了不該做的動作,這就是不重行。比如我們領導同志開重要的會議還打瞌睡,這就是不注意自己的行了。重形,就是重外表。比如穿著打扮要合乎身份和場合,不合身份和場合的穿著打扮讓人看著不習慣,甚至不舒服,嚴重不合身份和場合的穿著打扮,使人反感,使人厭惡,這就是不自重。這是重形象的。重名,這個名是民生之名,聲譽之名,不是名利的名。名利之名,我們不但不能重,而且還要淡泊,但是自己的名聲一定要重視,輕易玷污自己的聲譽,敗壞自己的名聲就是不自重。

怎麼才叫自重?有沒有衡量標准?我覺得是有的。衡量標准,一個是看合規不合規,第二,是看得體不得體。所謂合規,就是合乎規范。比如角色規范、道德規范、組織規范、法律規范等等。得體,就是恰到好處、恰如其分。與自己的角色、身份,與自己所處的場合十分吻合或者協調,這就是得體,不能過,也不能不足。

總體來說,自重就是自己把自己的言行舉止控制在合規、得體的范圍內,這是講自重。

周文彰說,領導干部不光要自重,還要自警。自警,就是自己警示自己,就是自我警惕、自我警醒、自我戒備,自我告誡,自敲警鐘。為什麼領導干部尤其要自警呢?我在多個場合講過,因為領導干部是誘惑的目標,是攻擊的靶子,是監督的對象。領導干部已經成了風險最高的職業。嚴峻的現實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我們,我們領導干部一定要自警,越是權高位重的領導干部,越是要時時自我告誡、時時自敲警鐘。如果以為當了領導干部就可以高枕無憂,就可以心安理得,這就意味著我們為誘惑敞開了大門,對攻擊放棄了防御。如果以為當了領導干部就可以隨心所欲,就可以為所欲為,那就意味著積極地創造風險、主動地擁抱風險。

自警的辦法很多,比如用模范人物的先進事跡來激勵自己,比如用反面的事例、典型來告誡自己。比如我們牢牢把握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為人不做虧心事,這樣一些為人為官的底線。但要根本性的自警,就是在思想上筑牢三道防線,這就是道德防線、紀律防線和法律防線

 

(責編:方蕊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