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客觀看待社會熱點合力解決發展難點
《理性看 齊心辦》舉行基層講解交流
2013年08月1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客觀看待社會熱點合力解決發展難點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王玨)15日,《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基層講解交流活動在北京海澱區陽春新紀元社區舉行。來自基層社區的干部和群眾就該書的理論價值和社會意義,深入討論分享。就該書反映的社會熱點問題,中央主管部門有關負責同志與干部群眾也進行了面對面地交流講解。

  《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這本通俗理論讀物,是中宣部理論局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梳理出公平正義怎麼保障、收入分配怎麼改革、環境惡化怎麼扭轉、食品安全怎麼監管、教育質量怎麼提高、養老難題怎麼破解、道德失范怎麼治理、鋪張浪費怎麼杜絕、干部作風怎麼改進等9個問題,組織中央部門有關專家和學者撰寫的。

  座談中,基層干部和群眾紛紛反映,書中提出的9大問題是老百姓最關心的、也最關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問題。概括而言,本書有三大特點,一是來自群眾、服務群眾。該書提到的問題來自群眾、來自生活、來自實踐,既是廣大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又是進一步推進改革發展躲不開、繞不過的難點問題。二是實事求是,說服力強。本書既擺出了問題的客觀現狀,又剖析了產生問題的原因,還指明了解決問題的前景和方向,具有很強的實踐指導意義。三是內容詳實,可讀性強,本書針對每一個問題,設有權威聲音、政策傳真、專家評說、網友網言、知識點等欄目,內容豐富、文風清新、易讀易懂,是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成功實踐,是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的重要輔導材料。

  這本書是2003年以來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通俗讀物的第十一本。社區群眾也紛紛反映,此系列叢書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讀和闡述了熱點問題,有利於他們理論結合實際,面對社會問題,指導實際工作。海澱區八裡庄定慧東裡社區群眾王蘭雲用朴素的語言評論說:“理性看,就是客觀看待這些問題﹔齊心辦,就是黨要領導群眾合力解決問題。”

  針對基層群眾提出的環保、收入分配、教育等熱點問題,來自中央紀委、中央黨校、環境保護部、國家統計局、全國老齡辦等相關單位的專家學者也做了回應和解答。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說,書中提到的9大問題絕大多數都是社會問題,是長期以來形成而且需要長期解決的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將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用於社會問題的解決上,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讓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理性看 齊心辦——理論熱點面對面·2013》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