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辛鳴: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2013年09月25日13:12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突出強調的一個重要思想,也是搞好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保障。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中國共產黨一貫的優良作風,是純潔黨的組織、淨化黨員干部思想的重要武器,也是解決黨內矛盾、推進黨內民主的有效途徑,還是超越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標志之一。毛澤東還形象地將其比作“掃灰塵”“照鏡子”“洗臉”,“是抵抗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侵蝕我們同志的思想和我們黨的肌體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一個政黨不可能沒有缺點,一個干部不可能不犯錯誤。尤其是對於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長期執政的政黨來說,缺點錯誤是不可避免的。有了缺點錯誤並不可怕,隻要有批評與自我批評就可以防微杜漸,就可以未雨綢繆,就可以藥到病除。反之,就會應驗政治學上那句名言:當建設性的批評沒有的時候,破壞性的批判就不遠了。

鄧小平當年講過一句話:“有很多同志都懷念過去我們的黨內生活。既然懷念,就說明大家還記得,那就恢復起來吧。”在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政治局委員們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舉措為在全黨范圍內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注入了強有力的正能量。不僅向全黨也向人民群眾表明:中國共產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不是虛晃一槍說說而已,而是來真的、做實功夫。這對於打消一些黨員干部虛與委蛇、過了風頭依然如故的僥幸心態,杜絕一些黨員干部敷衍了事逢場作戲的消極行為很有意義。而且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這樣的行為具有很強的示范作用。上行下必效,從組織行為的角度,政治局都已經做了,黨的各級組織怎能無動於衷。更重要的是,通過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的收獲與經驗,可以為全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確定一些基本的規范,比如在干什麼、不干什麼、怎麼干,干到什麼程度、用什麼樣的力度、以什麼為突破口著力點等等方面做出一些明確的規定,可以讓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行起來更有針對性、更加規范和到位。

近些年來,一些黨的基層組織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作風越來越淡漠了,避重就輕,明貶實褒,正話反說,把黨內生活庸俗化很有氣候。現在有種說法: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於是乎上級對下級和風細雨,下級對上級暖意洋洋,用中央文件的話就是“逢迎討好、相互吹捧”。結果在你好我好一團和氣中,矛盾越來越尖銳,問題越積越多,以至於積重難返。

之所以存在這種走過場、假批評的現象,有兩個原因:一是中國社會六十余年來巨大的發展成果和長期的和平環境對我們出現的問題、犯的錯誤具有消化稀釋和緩解延時的功能,不像在戰爭年代一旦有錯誤當下就要付出血的代價,所以,暫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得過且過問題也不大﹔二是一些黨員干部出於私心、為了私利而明哲保身,各人自掃門前雪,我的地盤我做主,你不批評我我也不批評你。

要想“治治病”,不先“紅紅臉”“出出汗”是不會有療效的。當年中國共產黨的整風運動之所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就是因為我們在這個運動中展開了正確的而不是歪曲的、認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今天我們同樣要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我們要通過整風觸動靈魂,開好民主生活會,開門搞活動。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但現在已經有不少身份是“共產黨員”但不信仰“共產主義”的失魂落魄分子,這些人在組織上入黨了但在思想上沒有甚至也不准備入黨。對於這樣的人,我們要大喝一聲:“同志,你危險了”。不在靈魂深處自我革命,就躲不過人民群眾對你的革命。

我們還要通過整風觸動利益,懲前毖后,治病救人。之所以在黨的生活中出現了一系列與黨的性質宗旨相背離的現象與行為,其背后是不正當的利益在作怪。但是,“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范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對照黨章“照鏡子”,難道還有什麼既得利益不應該放棄嗎?

對於作風方面出了問題的同志怎麼辦?不搞下不為例,不講情有可原,違反了黨章用黨紀處理,違反了國法用法律處理。有塵就掃,有病就治。如果已經化膿潰爛,該截肢就截肢,決不能讓壞肉感染了好的肌體。真正這樣做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會扎扎實實落到實處。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辛鳴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