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政策聚焦:五舉措釋放信息消費潛能
記者 王政
2013年08月15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五舉措釋放信息消費潛能(政策聚焦·關注改革之推動經濟轉型)

  經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國務院近日印發《關於促進信息消費擴大內需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的出台,將極大地釋放信息消費潛能,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

  2015年信息消費規模將超3.2萬億元,年均增長20%以上

  “抓住有利時機,加快促進信息消費,既能有效拉動國內需求,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又能提升和發展服務業,推動經濟轉型和民生改善,是一項既利當前又利長遠、既穩增長又調結構的重大舉措。”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說,近年來,信息技術創新不斷加快,信息領域新產品、新服務、新業態大量涌現,不斷激發新的消費需求,成為日益活躍的消費熱點。

  工信部統計顯示,2012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已經超過1.7萬億元,相比2011年的增幅高達29%,佔當年GDP比重達到3.3%,拉動GDP增長0.64個百分點,拉動其他行業新增產出9300億元。其中,新型信息消費規模為1.03萬億元,同比增長61%。

  當前,我國正處於居民消費升級和信息化、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加快融合發展的階段,信息消費不僅具有良好的發展基礎和巨大發展潛力,更成為我國促內需、穩增長、惠民生的重要領域。正基於此,《意見》提出了未來三年促進信息消費的三大目標。

  一是信息消費規模快速增長。到2015年,信息消費規模超過3.2萬億元,年均增長20%以上,帶動相關行業新增產出超過1.2萬億元,其中基於互聯網的新型信息消費規模達到2.4萬億元,年均增長30%以上。基於電子商務、雲計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費快速增長,電子商務交易額超過18萬億元,網絡零售交易額突破3萬億元。

  二是信息基礎設施顯著改善。到2015年,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寬帶、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初步建成,城市家庭寬帶接入能力基本達到每秒20兆比特(Mbps),部分城市達到100Mbps,農村家庭寬帶接入能力達到4Mbps,行政村通寬帶比例達到95%。智慧城市建設取得長足進展。

  三是信息消費市場健康活躍。面向生產、生活和管理的信息產品和服務更加豐富,創新更加活躍,市場競爭秩序規范透明,消費環境安全可信,信息消費示范效應明顯,居民信息消費的選擇更加豐富,消費意願進一步增強。企業信息化應用不斷深化,公共服務信息需求有效拓展,各類信息消費的需求進一步釋放。

  今年內發放4G牌照,三網融合向全國推廣

  “信息消費包括信息類的產品和服務,以及基於信息網絡促進消費三個方面。” 工信部電信研究院院長曹淑敏介紹說,廣義的信息消費包括居民生活性消費、企業生產性消費、政府等公共服務性消費三部分。狹義的信息消費不包括企業生產性消費,主要包括居民的信息產品支出和信息服務支出兩大類。此外,近年來基於信息通信技術的電子商務、公共服務等信息服務平台的消費迅速增長,為信息消費注入了新的成長動力,提供了新的市場空間,形成了促進信息消費持續穩定增長的新型交易模式。據統計,2012年,全國電子商務交易規模高達8萬億元,其中網絡零售1.3萬億元。

  曹淑敏說,居民信息消費增長速度快,內生成長性強,關聯范圍廣,帶動質量高,相關測算表明,信息消費每增加100億元,將帶動GDP增長338億元。

  雖然信息消費前景無限,但是,我國信息消費目前仍然面臨基礎設施支撐能力有待提升、產品和服務創新能力弱、市場准入門檻高、配套政策不健全、行業壁壘嚴重、體制機制不適應等問題,亟須採取措施予以解決。

  為此,《意見》從五個方面提出了促進信息消費的主要任務。一是加快信息基礎設施演進升級。發布實施“寬帶中國”戰略,推動於2013年內發放第四代移動通信(4G)牌照﹔全面推進三網融合,年內向全國推廣。二是增強信息產品供給能力。實施智能終端產業化工程,推進新一代顯示技術突破,引導社會資金投資集成電路產業,提升軟件業支撐服務水平。三是培育信息消費需求。推動雲計算服務商業化運營,加快物聯網和北斗衛星導航產業化,開展物聯網重大應用示范,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四是提升公共服務信息化水平。實施“信息惠民”工程,推進教育、醫療優質資源共享,普及應用居民健康卡,推進金融IC卡在公共服務領域應用﹔開展智慧城市試點示范建設。五是加強信息消費環境建設。推進身份認証、網站認証和電子簽名等網絡信任服務,規范互聯網金融服務,依法加強信息產品和服務的檢測和認証﹔加強個人信息保護。

  出台六大配套設施,建立促進信息消費持續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

  “促進信息消費,要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科技創新為支撐,圍繞挖掘消費潛力、增強供給能力、激發市場活力、改善消費環境,建立促進信息消費持續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推動面向生產、生活和管理的信息消費快速健康增長。”苗圩說,最關鍵的,是要建立促進信息消費持續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

  《意見》提出了“市場導向,改革發展”、“需求牽引,創新發展”、“完善環境,有序發展”三大原則,將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打破行業進入壁壘,促進信息資源開放共享和企業公平競爭,在競爭性領域堅持市場化運行。同時,將引導企業立足內需市場,鼓勵多元發展,加快關鍵核心信息技術和產品研發,鼓勵業務模式創新,培育發展新型業態,提升信息產品、服務、內容的有效供給水平,挖掘和釋放消費潛力。此外,將綜合利用有線無線等技術適度超前部署寬帶基礎設施,運用信息平台改進公共服務,完善市場監管,規范產業發展秩序,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和信息安全保障,建設安全誠信有序的信息消費市場環境。

  《意見》還明確提出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大財稅政策支持力度、切實改善企業融資環境、改進和完善電信服務、加強法律法規和標准體系建設、開展信息消費統計監測和試點示范等六大配套措施。

  “在當前投資拉動作用減弱、出口低迷的形勢下,促進信息消費不僅對擴內需、穩增長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利於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建立促進信息消費持續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對促進我國消費結構升級、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具有重要意義。”苗圩說。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