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陸杰華:生育政策已迎來調整窗口期
2013年08月07日10:03   來源:北京晨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生育政策調整方案適時出台

昨日,人口學家、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杰華在接受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國家衛生計生委文件所提到的完善生育政策並非新的提法,早在人口發展十二五規劃中我國已明確提出要完善。所謂生育政策,不僅包括媒體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單獨二胎”政策放開,還包括提高對執行計劃生育家庭的獎勵、對失獨家庭的扶持等多方面內容。

陸杰華認為,根據目前的人口形勢,我國生育政策已經迎來調整窗口期,原因是我國已長期處於低生育水平,總和生育率偏低。實行計劃生育政策30多年來,我國累計少生了4億多人口。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后,我國總和生育率降到1.8左右,已經低於國際公認的2.1的人口更替水平。進入21世紀,我國持續維持低生育水平。

另外,少子化和人口老齡化日益嚴重。2000年“五普”的數據顯示,我國0∼14歲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是22.8%,到了2010年的“六普”,這一比例快速下降到16.6%,少子化現象日漸明顯。與此同時,我國老齡人口還在持續增加。國家統計局發布的統計公報顯示,2012年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佔總人口的14.3%。

另外,國家統計局的統計公報還顯示,2012年我國15∼59歲勞動年齡人口首次下降。“這也從側面表明,我國的人口紅利已從豐厚時期進入到下行通道﹔按現在的下降速度,可能到不了2030年,我國勞動力將出現‘負債’。”

不過,完善計生政策不等於放開二胎。陸杰華明確表示,人口計生政策調整與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並不矛盾﹔而且“逐步完善政策”並不意味著要“放開二胎”。

據了解,我國的計生政策一直處於調整完善中,比如允許雙方都是獨生子女的夫婦生育二胎,部分地區“單獨”家庭也能生二胎,部分省取消一二胎之間生育間隔時間的限制,允許再婚夫婦生育二胎或三胎等。“我國的生育政策最終應實現城鄉同策、地區同策。”陸杰華說。

(記者 吳婷婷 徐晶晶)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