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汪同三:對於通貨膨脹的防范仍然不能放鬆
2013年08月01日15: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汪同三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方蕊娟) 今日,人民網理論頻道與人民日報理論版聯合舉辦的“理論觀察家”欄目,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原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所所長汪同三研究員,為大家解讀當前中國的宏觀經濟走勢,分析當前的熱點經濟問題。在談到“穩定物價、預防通脹”問題時,汪同三指出,絕對不能夠放鬆對於通貨膨脹的關注,要未雨綢繆,做好各個方面防范通貨膨脹出現嚴重化的問題。

汪同三認為,現在說會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大概沒人相信,因為現在的物價水平不是很高,隻有季度的CPI、月度的CPI,2%,沒有超過3%,而且一個季度之內、半年之內也不存在價格會出現迅猛上漲的因素。但是我們不能輕視價格問題,因為改革開放30多年以來,我們在絕大多數時間裡面臨的都是通貨膨脹問題,這和中國過去經濟的轉型有關,和整個國家經濟運行的特點有關。現在來看有一些新的因素需要我們警惕,因為這些因素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必然會帶來價格上漲的壓力。一是貨幣供給,現在的貨幣供給,就是所謂經濟學裡講的M2,它的數量已經差不多是GDP的2倍,應該說貨幣供給,特別是在經濟運行中、社會中流通的貨幣是很多的,這些貨幣如果管理不好、出現問題的話,會引起通貨膨脹壓力。什麼叫通貨膨脹?通貨就是錢,膨脹就是多了。通貨膨脹錢多了,必然會引起價格的上漲,這是一個因素。二是現在新出現的情況,造成通脹的類型是什麼?在經濟學上講通貨膨脹有兩種基本的類型:一種是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一種是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需求拉動通的貨膨脹是有效供給,滿足不了有效需求。需求太旺盛,供給跟不上,拉動價格上漲。我們在上個世紀80年代、90年代,甚至本世紀初的一段時間內出現的通貨膨脹主要是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還有一種通貨膨脹是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並不是因為供需關系造成了價格上漲,而是因為生產的成本提高了,造成產品的價格必須上漲。

汪同三進一步分析到,成本都有哪些?大概是三大類:勞動力成本、資金成本、土地成本。這三種成本的價格我們現在觀察都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上升趨勢,勞動力價格是在不斷提高,但是勞動力價格的提高、勞動成本的提高並不能說完全是壞事,有它的合理因素在裡面。畢竟現在勞動力成本提高是一個明顯的事實。二是資金的成本。包括原材料等方面的成本,也是上升的趨勢。再就是土地的成本,現在土地價格是不低的,特別是城市周邊的土地,因此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我們可能的通貨膨脹類型是一種混合型的,就是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和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同時存在,不像以前是比較單純的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而且在以后成本推動型的通貨膨脹表現會越來越強烈,還需要我們積累新的經驗,因為以前的各種方法主要是應對需求拉動的通貨膨脹,對於如何應對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我們還需要在實踐中積累工作經驗。

汪同三指出,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食品是大問題,歷年以來,食品價格的波動是會嚴重影響我們CPI的,影響總體的價格水平。到現在來講,我們的食品安全各個方面都還存在著比較嚴重的問題。在西方有一個概念叫做核心CPI,核心通貨膨脹,所謂核心通貨膨脹就是不考慮食品價格,隻去關注其他工業制成品價格的波動影響,但是在中國就不能拿所謂的核心CPI來說話,因為食品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另一個需要關注的因素是在國際方面,美國到現在還在堅持量化寬鬆政策。歐洲國家解決主權債務危機,最終還是要靠量化寬鬆政策。現在日本搞的所謂“安倍經濟學”,它的實質、主要動作也是大量增加貨幣供給,這樣世界各國那些發達國家所採取的普遍性的量化寬鬆政策必然會對我們國家產生一定的通貨膨脹傳導壓力,所以這些因素的存在使得我們要考慮,雖然現在通貨膨脹壓力不明顯,心裡還比較放心,但是絕對不能夠放鬆對於通貨膨脹的關注,要未雨綢繆,做好各個方面防范通貨膨脹出現嚴重化的問題。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汪同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