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汪同三:政治局會議提出“穩中有為”首先是要“穩”
2013年08月01日15: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汪同三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方蕊娟) 今日,人民網理論頻道與人民日報理論版聯合舉辦的“理論觀察家”欄目,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原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所所長汪同三研究員,為大家解讀當前中國的宏觀經濟走勢,分析當前的熱點經濟問題。在談到我國目前宏觀經濟政策的重點時,汪同三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穩中有為”的新提法講得很好。“穩中有為”首先是要“穩”,在正視我國經濟潛在增長率有所下降現實的基礎上,制定符合中國當前階段實際情況的經濟發展政策。

汪同三認為,從去年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到今年年初的“兩會”,一直到現在,黨中央國務院召開了多次會議研究宏觀經濟發展的問題,政策主線是非常清晰的,就是我們還要保持經濟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要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作為主線和經濟發展的動力,這是非常重要的。針對新出現的情況,中央在政策表述上有一個新的提法,叫做“穩中有為”。以前都講“穩中求進”,“穩中有為”講得很好,首先是要“穩”,保持經濟增長的穩,保持物價水平的穩。在這個基礎上,我們爭取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促進民生等方面要有所作為,這是提得非常好的。

汪同三說,黨中央、國務院對於當前宏觀經濟的判斷以及對下半年經濟工作的方針和部署講究科學、講究實事求是。現在我國經濟增長速度和前一兩年比有所減緩,但我們為什麼接受這樣一個現實?就是因為我們要科學地分析,有兩個因素。為什麼提出穩增長?穩增長的根本目的是要保証就業,保証民生,這是一個科學的分析。還有一點,為什麼我們不是片面強調GDP實現高速增長?要看到改革開放三十多年我國經濟發展到現在這個程度,各方面造成潛在增長率有所下降,我們要實事求是,正視、承認潛在增長率下降的現實,在這種基礎上來制定符合中國當前階段實際情況的經濟發展政策。

中央搞好當前經濟工作的思想是什麼?汪同三談認為,第一是我們好好地理解穩中有為,第二是我們要科學的、實事求是地根據當前的情況做好宏觀經濟工作。

(責編:方蕊娟、謝磊)

相關專題
· 汪同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