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汪同三:今年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取得了明顯成績
2013年08月01日15: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汪同三做客人民網 (萬鵬 攝)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記者 趙晶)今天下午,人民網理論頻道與人民日報理論版聯合舉辦的“理論觀察家”欄目,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原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所所長汪同三研究員,為大家解讀當前中國的宏觀經濟走勢。在談到我國當前經濟形勢時,汪同三指出,總體看我國經濟運行情況處在合理的區間,今年經濟結構調整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績。

汪同三談到,中國經濟引起國內外的關注,特別是國際上的關注,不管中國經濟好得很還是中國經濟問題大得很,國際上都會關注中國,因為中國經濟現在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必然引起世界各方面的重視。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確實和兩三年之前相比我們的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減緩,不像之前10%、9%、8%,最近這幾個季度的季度GDP增長速度隻有7.5%、7.6%。即使如此,總體來看應該說我們的經濟增長、經濟運行情況還是處在一個合理的區間。就GDP來說,我們年初制定的今年GDP增長的預期指標是7.5%,“十二五”規劃制定的GDP增長指標是年均7%。根據我們在“十二五”規劃前三年的發展情況來看,后面這兩三年的GDP增長速度隻要達到年均6.9%就可以完成“十二五”規劃。

汪同三指出,就目前的情況來講,宏觀經濟運行,特別是GDP增長的指標還是處於合理的區間之內。但是另一方面也應該看到,我們的季度增長速度來看是7.5%、7.6%,就是在合理區間的下線,也是值得警惕的,要防止經濟增長速度進一步下降,跌到7.5%、7%甚至6.9%以下,這種情況我們要努力避免,要保持宏觀經濟的穩定增長。

另一方面應該看到,除了GDP的增長速度之外,在經濟結構調整方面取得的成績是非常顯著的,這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情。一方面要看到總量的增長還處在合理區間內,另一方面要看到經濟結構調整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成績,這是當前的形勢。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汪同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