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張怡恬:下基層須注重效果
張怡恬
2013年07月29日14: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領導干部下基層,是開展調查研究的重要環節,是貫徹群眾路線的具體體現,歷來為我們黨所重視。近年來,不少領導干部經常下基層推動工作、化解矛盾,為群眾排憂解難,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在個別地方也存在這樣的現象:領導干部下到基層去了,走到群眾中了,群眾卻覺得領導干部離他們更遠了。究其原因,就在於這些領導干部把精力放在追求下基層的形式和數量上,而忽視了下基層的目的和效果:車子轉一轉,工程看一看,干部談一談,群眾見一見,調查研究就結束了。

顯然,這樣的下基層不僅達不到掌握情況、解決問題、聯系群眾的目的,反而擾民傷財,加重基層的負擔。如果這種低效、無效甚至負效的下基層多了,不僅不能拉近同群眾的距離,而且會引起群眾的反感﹔不僅不能解決實際問題,而且容易造成新的矛盾。

這種現象的出現,既有主觀原因,也有客觀原因。從主觀來講,少數干部對理論學習重視不夠,對改造主觀世界著力不夠,沒有認識到深入基層掌握第一手材料、到人民群眾中求教點子,是我們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是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基本途徑,於是自覺或不自覺地犯了主觀主義、形式主義的錯誤﹔從客觀來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新現象、新事物層出不窮,社會利益格局深刻變化,群眾思想觀念日益多樣,基層的情況千差萬別,了解基層的難度增加。

改變這種現象,既要提高認識,又要講究方法。首先,應當加強理論學習,改造主觀世界。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真正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干部對群眾敞開心扉,群眾對干部就會無所保留,好主意、好辦法就會在交流中形成。其次,做好准備工作,心中帶著問題。下去之前,多方了解所到之處的情況,補充相關知識,對要達到的目的和要解決的問題做到心中有數。第三,堅持輕車簡從,機動安排行程。不搞層層陪同和群眾迎送,根據情況隨時調整行程安排,到最需要調研的地方去。第四,注意突出重點,不忘把握全局。定期深入到經濟落后、問題較多的地方調查研究,了解群眾疾苦,幫助解決困難,同時不忘全面了解情況,及時總結好的經驗和做法,拓寬解決問題的思路。

此外,不妨搞一些隨機的、非正式的“下基層”。譬如,到市場問問菜價、看看品種,了解一下百姓的“菜籃子”﹔坐一坐公交車,體驗一下百姓的出行感受﹔哪裡有生活困難的群眾,就走到他們身邊,聽聽他們的所思所盼﹔哪裡群眾反映問題集中,就到哪裡來一個“微服私訪”……這樣的“下基層”,簡便易行,效果較好,何樂而不為呢?

(《人民日報》2010.03.30理論版) 

(責編:方蕊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部編者文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