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張怡恬:團結與“結團”
張怡恬
2013年07月29日14: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現實中,有一種貌似團結、實為“結團”的現象,在一些單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其危害不可小視。

“結團”能裝扮成團結的面目出現,是因為它在表象上與團結有相似之處:二者都表現為為了一定的目標而聯合或結合。然而,團結與“結團”在本質上卻迥然相悖,在追求目標上背道而馳。團結,是為了共同理想和事業而團結一致、努力奮斗。而“結團”,說白了就是搞小圈子,拉山頭、立宗派。“結團”與團結最本質的區別在於,“結團”以個人利益聯盟為基礎,是謀取私利的手段。這決定了“結團”對人有拉攏有排斥,能給自己和小圈子帶來利益的人就拉攏,損害自己和小圈子利益的人就排斥﹔“結團”的人隻看見個人利益,將全體利益、人民利益拋在腦后,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結團”的思想淵源是個人主義和宗派主義。“結團”的實質不僅不是團結,反而是明目張膽地搞不團結。現實生活中,由於“結團”總是打著團結的旗號而具有一定欺騙性,有些人認為單位或部門形成一個小圈子,意見容易統一,工作容易開展,還算是一種有效的工作方法。殊不知,這種想法既把“結團”與團結相混淆,又沒有認識到“結團”對事業的嚴重危害性,恰給了“結團”可乘之機。

團結與民主相伴,“結團”與專斷隨形。團結的集體並不要求一種聲音,更不會遏制不同意見,而是提倡集體成員暢所欲言,在集思廣益中形成共識,在思想碰撞中共同提高,在發揚民主中團結共事。民主是陽光,“結團”則最見不得光明。要結成團,必要靠不正當的手段拉攏、控制小圈子裡的人,也必會打擊報復那些妨礙小圈子、敢說真話的人。於是,對內專斷、對外專橫就成為“結團”的一大特征。

團結的集體紀律嚴明,“結團”的集體潛規則盛行。團結的集體激發個人積極進取、健康向上的精神,“結團”的集體讓人猥瑣齷齪,陷入低級趣味。團結激發的是為事業而甘於奉獻的志趣與情懷。而在“結團”之風盛行的單位,干部群眾整天想的是怎麼拉關系、走后門、謀私利,長此以往,必然對人民群眾的感情淡漠,在事業上缺少追求,在精神上萎靡不振。

顯而易見,“結團”嚴重破壞黨組織內部、黨同人民群眾的團結,損害人民群眾利益,危害黨和人民的事業,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而當“結團”遇上腐敗, “結團”便為腐敗滋長提供“肥沃的土壤”,腐敗又為“結團”開拓更大的空間,二者相結合,所造成的社會危害性成倍擴大。

要杜絕“結團”現象,加強制度建設,加強對權力的監督,是重要保障。同時,也需要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一把手”筑牢思想防線,提高黨性修養,過好利益關。在當前腐敗窩案串案呈多發趨勢的情況下,也應把反對“結團”與反腐倡廉建設結合起來,將其作為反腐倡廉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

(《人民日報》2009.06.12要聞版,“人民論壇”欄目) 

(責編:方蕊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部編者文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