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提高質量是推進城鎮化的當務之急——
訪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陸學藝
記者 於春暉
2013年07月23日15: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近年來,農民工市民化、征地補償等與推進城鎮化有關的問題引起人們熱議。如何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更好地回應人民群眾關切,讓城鎮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北京工業大學教授陸學藝。

強調提高質量抓住了推進城鎮化的關鍵

記者:中央將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確定為今年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之一。當前為什麼強調提高城鎮化質量?

陸學藝: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是中央根據國際國內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強調提高城鎮化質量,抓住了推進城鎮化的關鍵。上世紀,我國城鎮化嚴重滯后於工業化。進入新世紀以來,城鎮化進程大大加快。2002年到2011年,我國城鎮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35個百分點,城鎮人口平均每年增長2096萬人。這成為我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巨大動力,但也因短期內大量人口涌入,城鎮空間規模急劇膨脹,很多城鎮特別是大城市正在出現交通擁堵、環境污染、房價上漲、社會矛盾頻發等城市病的征兆。

推進城鎮化,提高城鎮化質量,應先提高存量的質量,再做增量。應投入相當的人力、財力、物力,加強城鎮建設,防止和治理城市病,使城鎮成為功能完備、宜居宜業、環境友好、社會和諧之地。這是提高城鎮化質量的關鍵。下一步,各地繼續推進城鎮化,一定要按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辦事,根據自身實際有計劃、有步驟、有條件地進行。有些地方脫離實際,趕農民上樓,結果並沒有提高農民的生活質量,反而給他們帶來很多不便。這種違背農民意願的城鎮化不能再搞了。

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記者:伴隨著我國工業化進程的加快,越來越多的農業轉移人口進入城鎮,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成為推進城鎮化的重要任務之一。對此,您有什麼看法和建議?

陸學藝:提高城鎮化質量,要堅持以人為本,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農民工等已住進城鎮的農業轉移人口,為城鎮發展付出了辛勤勞動、作出了巨大貢獻。但他們在城鎮工作遇到了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時、同工不同權的問題,在城鎮生活面臨社保難、子女入學難、看病難、住房難等問題。這是很不公正的,是公共服務、社會管理跟不上造成的,是城鎮化滯后於工業化、城鎮化質量不高的具體表現,需要通過深化改革、科學發展加以解決。

有人認為,解決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問題,會給城鎮增加很多額外負擔。這是一個認識誤區。農業轉移人口是城鎮社會財富的創造者,每年又交了各種稅費,大多還交了社會保險,理應獲得與其付出相稱的待遇。同時,解決好這一問題,能夠增強他們的消費能力,從而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勁動力﹔能夠為統籌城鄉發展、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奠定堅實基礎﹔能夠促進許多困擾經濟社會發展問題的解決,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實現和諧發展。因此,建議對已進入城鎮的農業轉移人口開展深入細致的調查,准確掌握其數量和結構、就業情況、分布情況、居住情況以及去留意願等,為制定經濟社會政策和城鎮規劃建設提供科學依據。

推進城鎮化需要加強社會建設、創新社會管理

記者:人口大規模轉移流動,城鎮規模迅速擴大,對社會建設和管理提出了新挑戰。對此,我們該如何應對?

陸學藝:在城鎮化進程中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是提高城鎮化質量的又一個重要著力點。當前,人口轉移主要是流向東部經濟發達地區,應重視這些地區鄉鎮、街道和社區的社會建設和管理工作,鼓勵它們先行先試。東部地區有些城鎮發展非常快,例如廣東東莞的虎門鎮,經濟發展迅速,已經聚集近百萬人,但還是一個鎮的行政建制,隻有80多個在編干部,雖然聘用了數倍於此的輔助人員,但管理的難度還是很大。這種情況在經濟發達地區比較普遍。有很多鄉鎮、街道管十幾萬、幾十萬人,也有一些街道下的社區管好幾萬人。應適應這種發展實際,及時調整基層行政組織結構,構建科學合理有效的社會管理體制。

當然,公共服務也要跟上。與戶籍人口相比,現在轉移人口大規模增加。例如深圳的戶籍人口隻有280多萬人,而常住人口達到1200萬人,實際管理人口超過1500萬人。面對龐大的實際人口規模帶來的需求,根據戶籍人口配套建設的公共管理機構及其提供的公共服務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推進城鎮化迫切需要加強社會建設、創新社會管理。 

( 2013年1月27日《人民日報•觀察版》)

(責編:方蕊娟、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部編者文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