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自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胡海亮
2013年07月16日11:04   來源:山西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如風攝

“提要”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全黨必須自覺增強道路自信,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確性的認識﹔自覺增強理論自信,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性的認識﹔自覺增強制度自信,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性的認識。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在描述“兩個百年”宏偉目標時,黨的十八大報告要求全黨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這是我們黨總結歷史經驗、經過艱辛探索,得出的科學結論,對於全黨更加自覺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科學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優勢、理論優勢、制度優勢,扎扎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自覺增強道路自信,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確性的認識

從社會主義運動較長歷史長河中科學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社會主義思想提出到現在,有近500年的時間﹔從馬克思提出科學社會主義,有160多年的時間﹔從成功實踐社會主義思想,有近100年的時間。全球社會主義運動經歷過高潮,也經歷過挫折與失敗。近100年來,全球社會主義運動就有三次重要轉折。一是以1917年爆發的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為標志,建立起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開啟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二是以“二戰”結束后形成社會主義陣營為標志,蘇聯及一系列社會主義國家崛起,中國等一系列落后國家革命成功,社會主義運動出現階段性高潮。三是以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蘇東劇變、社會主義陣營解體為標志,社會主義進入低谷,然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不僅拓展了民族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世界社會主義走出低谷提供了重要經驗。我們應該准確把握歷史發展的總趨勢,進一步堅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和決心,努力把中國自己的事情辦好。

從黨帶領人民90多年成功探索的實踐中科學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鴉片戰爭以降,為改變中國積貧積弱的狀況,趕上現代化步伐,走上民富國強道路,中國人民進行了不屈不撓的斗爭。各種主義、各種道路在中國辯論、嘗試,各種政治勢力先后登上歷史舞台,但都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直到找到馬克思主義這把金鑰匙,中國共產黨成功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兩次飛躍”,才真正改變了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真正改變了中華民族的面貌。為尋找這條道路,我們照搬過蘇聯模式,也認真反思和汲取過蘇聯教訓﹔我們取得過社會主義建設的重大成就,也犯過這樣那樣甚至全局性、長時間的嚴重曲折。為開辟這條道路,我們不斷打破思想禁錮,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則的前提下,推動國家實現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的偉大轉折,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現在,我們又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國家越來越興旺、人民生活水平越來越好、國際地位越來越高。歷史和現實都雄辯地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自覺增強理論自信,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性的認識

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立論基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立論基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提出了“三個沒有變”的總體判斷,進一步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識。當前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生產力不發達仍然是我國的最大實際。同時,要深刻把握當前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從國內看,我國正處於改革攻堅期、發展關鍵期、矛盾凸顯期。一方面具備有利的發展條件,一方面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日益顯露。從國際看,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深遠,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等方面仍佔優勢,綜合國力競爭更趨激烈,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多。這些都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寬廣眼界觀察世界,正確把握時代發展新趨勢,科學把握發展方向,切實用好發展機遇,積極創造發展條件,從國際國內因素的綜合作用中掌握發展主動權,不斷增強各項工作的戰略性和前瞻性。

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內核。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基本內核。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始終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更加注重統籌兼顧,努力實現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個立國之本,切實把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與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八項基本要求”,貫穿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要始終堅持走改革開放這個強國之路,自覺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

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創新價值。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我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有機結合起來,先后產生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在新形勢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進一步堅持歷史與邏輯的統一,科學與價值的統一,理論與實踐的統一,不懈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用生動豐富的實踐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內涵,不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增添新的內容。

自覺增強制度自信,不斷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性的認識

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和衷共濟解難事、提高效率辦好事的獨特優勢,能夠最大限度適應當代中國的客觀實際,滿足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有效應對全球化、信息化和多極化時代的復雜挑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堅持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促進了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創造了無數的“中國奇跡”和“中國效率”,最大限度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還具有最大限度地發揚人民民主、促進公平正義、凝聚社會共識、實現共同富裕的巨大優勢,能夠最大限度地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永葆黨和國家的創造活力。

扎實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和創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和創新必須符合中國國情,必須適應中國發展實際。當前,我國正處於改革深水區,改革越向深層次推進,所觸及的矛盾就越深,涉及的利益關系就越復雜,改革措施之間的關聯性就越強,改革日益呈現全局性、綜合性特征。仍在不斷發酵的國際金融危機和整體趨緊的世界經濟環境,縮短了我們進行制度創新的“窗口期”。我們必須穩妥扎實地推進經濟、政治、社會等各方面體制建設,在注重頂層設計時,防止思想僵化,防止照抄照搬,防止超越實際,切實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制度體系。(作者為中共山西省委辦公廳副調研員)

(責編:吳斌、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