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王義桅:中美對話凸顯三大亮點
2013年07月11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在習奧庄園會晤,就共同努力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系達成重要共識不久,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華盛頓舉行。這是中美兩國政府換屆以來首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具有承前啟后的重要意義。

經歷四輪探索和此前多輪中美戰略對話的鋪墊,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已呈現出三大鮮明特點:

其一是兩輪驅動,平衡發展。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聚焦經濟與戰略,不僅有助於中美間互利共贏與戰略互信,也為解決韓國總統朴槿惠所描繪的“亞洲悖論”——亞洲國家安全上靠美國,經濟上靠中國——提供了直接溝通渠道。在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情形下,構建中美在亞太良性互動格局,顯得日益重要。

其二是虛實結合,著眼長遠。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使命是塑造中美新型大國關系,這是其務虛的一面。具體而言,就是把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貫徹到中美關系的方方面面,以創新思維和實際行動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美關系在今年以及未來更長時期內健康穩定持續發展。因此,對話又十分務實。從長遠看,中美相互塑造、良性互動,形成大國合作新模式,是時代所需,也是對話的宗旨。

其三是統籌兼顧,服務大局。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兩國之間級別最高、參與部門最多、涵蓋議題最廣的政府間對話機制,肩負著統領中美間近百個政府間對話機制的艱巨使命。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旨在討論事關兩國關系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長期性問題,因此需要累積信任,相互磨合,共創未來,並在這一過程中實現中美戰略諒解,達成戰略默契,形成戰略共識。

經濟關系是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壓艙石。此輪經濟對話的主題確定為“推進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全面互利中美經濟伙伴關系”。我們希望也相信,此次經濟對話將有助於深化中美戰略互信,妥善處理中美經濟關系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進一步發揮雙方互補優勢,挖掘新的合作增長點,促進中美經濟關系邁上新台階,推動兩國和世界經濟的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

經濟對話是基礎,戰略對話是統領。中美兩國的國內發展戰略、全球戰略的協調,是戰略對話的主要著眼點。中美今年以來在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問題上的戰略合作,創造了戰略對話的良好氣氛。我們也希望雙方接下來在網絡安全、南海問題等棘手領域展開戰略磋商,達成戰略諒解,凝聚戰略共識,提升戰略信任,實現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構的良好開局。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王義桅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