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群眾路線蘊含於常態化的工作中——訪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高新民
朱 婕
2013年07月10日09:57   來源:甘肅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作為一位長期從事黨的建設教學與研究的專家,高新民始終認為,“群眾路線是黨的根本路線,群眾路線蘊含於常態化的工作中。”

  此次應邀來到我省主講全省領導干部“富民興隴”系列講座的高新民教授,是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博士生導師,她的研究方向是黨建原理和黨的建設史。對於目前正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高新民教授有著更為深切的體會。

  “群眾路線是黨的傳統優勢,領導機構、領導干部要成為走群眾路線的主體與典范”﹔

  “黨風的核心是黨群關系,要自上而下帶頭做起,下決心改進文風會風,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要加強作風建設,建立健全堅持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

  在長達兩個小時的講座中,高新民條分縷析、全面透徹而又淺顯易懂地闡述了黨的群眾路線的核心內容和精神實質,深入分析了群眾路線執行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這兩個小時,令與會者受益匪淺,意猶未盡。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舉措。”高新民說,要實現黨的十八大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為民務實清廉、艱苦奮斗,在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隻能加強,不能淡化。”高新民說,在一些新聞報道中曾經看到部分地方修建“面子工程”,很多不符合城市規劃,令群眾反感。雖然我們現在經濟條件好了,但艱苦奮斗的精神不能丟。

  在新形勢下,如何加強作風建設,從而建立健全堅持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高新民認為,價值導向和制度建設同等重要。“價值導向是一種內在的動機,決定我們想去干什麼,所以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以良好的黨風引領社會風氣。”在制度建設方面,高新民認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要通過制度建設,善用制度功能,健全質詢、問責、經濟責任審計、引咎辭職、罷免等制度,使權力運行公開化、規范化,把制度建設融入工作流程中,讓人民監督權力。

  “聯系群眾不能只是一個口號,要真正放下架子,和老百姓溝通交流,這才是聯系群眾的最終目的。”高新民認為,應該充分了解群眾訴求,建立群眾利益訴求表達機制。“辦群眾最希望做到的事,這樣才能達到群眾滿意的效果。”

  “在大量的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中,服務型的黨組織才會有更強的凝聚力。”高新民認為,對於社會層面來講,黨組織要通過政策得人心,通過為社會、為群眾服務來獲得影響力,從而獲得領導力,最終獲得人民群眾的認同。 (記者 朱 婕)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高新民專欄
· 專家輔導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