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胡鞍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涵、展望與動因
2013年07月10日09:57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胡鞍鋼

原題: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有力理論支撐

編者按: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中國夢以來,中國夢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熱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正內化為全體中華兒女的集體意識和共同追求,激發出全國人民的無限豪情。深入研究闡釋中國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實學理支撐,是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光榮職責,也是更好地推動實現中國夢的前提條件。為此,本版今天特別約請3位專家學者,從不同角度切入,就如何從學理上深化中國夢研究作出探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他還表示,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偉大的民族胸懷偉大的夢想,偉大的國家締造偉大的奇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21世紀中國將要開創的國家發展奇跡。

如果說20世紀上半葉中華兒女為之流血犧牲的理想是實現國家獨立、人民解放,那麼21世紀上半葉中華兒女為之奮斗不息的理想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國家更強盛,人民更幸福。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新世紀的萬裡征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建設幸福美好生活,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進一步認識自己、發現自己、成就自己的偉大實踐。同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也是與全世界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過程,是開創一條和諧友好、互利共贏的國家發展之路並為世界提供新的機遇的過程,具有極強的正外部性。因此,探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命題,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探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命題,需要回答以下問題:第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涵是什麼。這是開創復興之路的基礎:追求復興,必須首先准確認識何為復興。第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著怎樣的前景。前景即目標,民族復興的美好前景既需要感性的描繪,又需要理性的規劃,它是支撐中國人民奮力前行,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的“能量塊”“動力源”。第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動因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什麼是歷史必然、有哪些關鍵性的有利條件,我們對民族復興抱有堅定信念的理由是什麼,這是歷史動因的相關討論將要回答的問題。上述幾個問題相對獨立又彼此關聯,是中華民族走好復興之路所必須面對並作出正確回答的根本問題。

(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涵是一個內容完整、各部分地位明確的理論體系,其中,古老中華文明和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基,全體中國人民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主體,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導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道路,全面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邁向“大同世界”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目標。

(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展望。這一展望既要著眼於新中國成立100年前后的中國與世界面貌,還應在全面考量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建設情況的同時,將對外關系的全面發展也列為重要內容,對上述六個方面將要實現的發展目標進行闡述。同時,需要對2050年中國在全球中的地位作出全景式展望,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作出科學預測和准確判斷。

(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因。討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動因,旨在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性,從而為復興之路上的民族自覺、民族自信提供堅實基礎。首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十幾億中國人的共同心願、共同創造,是歷史必然,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順時而動、順勢而為。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得以實現的社會基礎。其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當今中國沒有其他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夠比中國共產黨更有能力、有條件、有資格承擔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手”角色。黨的領導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得以實現的組織保証。再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著古老中華文明的根基。中華文明不僅在古代造就了舉世無雙的大國盛世,其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思想精髓還將為今天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宏大命題開展研究,需要有夢必成真的堅定自信,需要有實事求是的客觀態度,還需要有國情研究、國勢研判的正確方法。唯此,方能更全面地界定偉大復興的內涵,更准確地設定偉大復興的前景,更深刻地分析偉大復興的動因。(作者系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8·19重要講話精神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胡鞍鋼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