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守護海島的“光明夢”
2013年05月17日16:03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距離廣東湛江市霞山區3海裡處,有一個名為特呈島的小漁島。 “我們是霞山區海頭街道辦事處管轄的一個村委會,是一個革命老區。”特呈島村委會主任陳沈養回憶說,以前島上的4000多村民根本不知道電為何物,一到晚上就隻能點上昏暗的煤油燈,過著原始的“漁火生活”。直到1988年,一條海底電纜引上了特呈島,結束了島上無電的歷史。也正是這一年,剛30歲出頭的廣東電網公司湛江供電局巡線工陳康貴來到了特呈島,成為島上的“光明守護者”。

長期以來,特呈島村民一直面臨著飲水難、行路難、賣魚難、漁船避風難等“四難”問題。而且,小島還經常遭遇台風襲擊,台風一來島上就沒水沒電沒菜。艱苦的島上生活,嚇走了不少人,但陳康貴卻堅守下來,而且這一守就是25年。島上上至80多歲的老人,下至3歲的小頑童,都知道沒電找貴叔。全村老少也都把他這個曾對當地語言一竅不通的“外鄉人”當自己人,每每見到他都會親切地喚他“貴叔”。

“誰家裡沒電了,就算是三更半夜,貴叔也總是隨叫隨到!”陳沈養告訴記者,25年來,全島3.6平方公裡的電力線路安全維護幾乎都落在了貴叔的肩上,烈日當空或披星戴月的時候,他爬杆拉線、搶修電路是家常便飯。而無論是幫村民解決用電故障,還是確定島上的供電方案,無論是挨家挨戶幫村民收集電費再漂洋過海去繳交,還是為村民講解安全用電知識,貴叔都把為村民辦事當成為家人辦事一樣。

“我守了這個島20多年,大半輩子都在這裡過了,給我再大的官當我都不走,干到退休吧。”這是貴叔在南方電網公司領導提出要把他調離特呈島,調到條件更好的崗位時說的話。

島上7個自然村的4500多名村民也舍不得貴叔走。20多年來,南方電網公司曾多次安排電工到島上,但人來了,又走了。隻有深深扎根於此的貴叔,默默為他們守護著“光明”。“島上的每一根電線幾乎都是貴叔一個人拉上去的,全島的每一個角落早已深深烙在他腦海裡。”特呈島后場村黨支部書記陳福邱說。

島上的小孩最舍不得貴叔。有了電,就可以在明亮的教室裡做作業、可以看電視、用電器。在他們眼裡,有了貴叔就等於有了光明和快樂。

貴叔清楚地記得,當第一盞電燈點亮特呈島的時候,全島人歡欣鼓舞,更有老者熱淚盈眶。小島有了電,生活一夜之間變得多姿多彩起來。貴叔知道,是電力給小島帶來了光明和色彩,守護這份光明是自己光榮的使命、是他今生最自豪的事情。

春去秋來,轉眼間,貴叔今年已經57歲了,而特呈島也由一個小漁島發展成為正在建設的“文明生態旅游新海島”。貴叔見証著海島的變遷,用堅守和付出實現自己的夢想,為海島的發展送去光明,給村民帶來生活快樂。

“退休了,如果還能幫上忙的話,我會選擇繼續留守在島上。”執著追求、敬業奉獻,陳康貴繼續用心實現守護海島人民幸福生活的“光明夢”,這就是陳康貴一個普通勞動者的中國夢。(記者 張建軍 通訊員 黃勇華)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