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夢:中國在當今世界的嶄新形象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1:22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題:中國重新走向世界中心舞台的新形象

中國該怎樣發展,該以一個什麼樣的形象展現給世界?反言之,世界該怎樣理解中國的發展,世界從中國的發展中能夠得到什麼樣的啟迪?這是一個既涉及中國的發展道路,又涉及中國國際形象,涉及中國的發展如何造福世界的重大問題。因此,國際國內倍加關注。提出中國夢,是對這些問題給出的理性回答和理想答案。對內來說,中國夢是當代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與實現每一個人的夢想緊密聯系在一起﹔對世界來說,中國夢與各國共同追求的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世界夢保持高度一致的價值方向。中國夢具有引領中國發展和推動世界發展的雙重價值,展示了當代中國的嶄新形象。

從世界文明史來看,中國夢是從華夏文明作為世界文明中心的失落和西方現代文明引領世界潮流的興起,再到西方現代文明的光芒漸趨暗淡、中華文明的世界價值再次綻放的現實表達。中國夢的這種現實力量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之際,就已開始顯現,進入2009年,這種力量更加凸顯。中國的發展道路,即一個佔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古老文明,在短短的幾十年時間內,沒有對外掠奪和侵略,沒有對外種族的奴役和侵壓,完全靠著自身民族的勤勞、隱忍和智慧,走出了一條令人信服、更值得后起國家效仿的復興之路,其世界意義和價值正在超越國界,向世界的各個角落溢出。

當中國的硬實力特別是經濟勢力持續增長,而其他大國的經濟發展進入某種程度的危機或衰退的時候,中國孕育已久的軟實力就如同初春的種子冒著陣陣的寒風堅強地破土而出。無論是中國硬實力的持續發展,還是中國軟實力的迅速提升,從現實的角度來講,都迫切需要打造中國夢﹔而從中國的發展給世界帶來的重要影響來看,世界也迫切需要充滿中華智慧、帶著中華溫暖、推動世界發展的中國夢。正是在這種情勢下,提出中國夢已經成為發展中國、影響世界的大戰略。中國夢的提出就是順應這種情勢的必然結果。其實,早在2009年,為世界打造“中國夢”的迫切現實需要,已被敏銳的有識之士覺察到,並作了理性的觀察。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克朗凱特新聞學院助理教授、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講座教授吳旭寫道:“中國夢”既是世世代代中國人追尋的夢想家園,也是未來世界人類生存模式的一個范本。“中國夢”不是什麼自我炫耀,而是中華文明為世界發展前景提供的一個答案。“與其他國家的夢想相比,中國的暢想中挾帶著更多穿越漫長歷史隧道后的深邃和平實,也有著經歷過無數沉浮磨礪后的包容和力量。‘中國夢’隻能由中國自己來打造,但這個夢想可以屬於整個世界。”這種觀察,不僅是建立在中國硬實力的增長達到一定量的積累開始自覺向軟實力轉化的現實上,還建立在“美國夢”開始破碎的現實之上。“2008年以前,國際社會特別是西方國家對於中國的成見、偏見、歧見、陋見,更多的是基於一種根深蒂固的道德優勢﹔往深裡說,其實就是混合了經濟優越感、文化優越感、政治價值觀優越感,甚至包括種族優越感的一種集體心理潛意識。從2008年8月開始短短幾個月,這一層層罩門被一個個地擊破了。”經過近代以來近兩個世紀的磨難和不懈努力,中華民族開始在世界舞台上展現出一個古老而成熟民族的力量和自身應有的分量。中國夢代表的就是中國在當今世界的這種新的形象。

來源:《讀懂中國夢》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