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五、制度的變革創新與自覺自信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42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制度是文明的表征,是道路的體現,是實現夢想的根本保障。從人類文明的大視野來看,社會主義是人類一直懷有的夢想,中國古代的大同世界、均貧富等思想都含有社會主義的朦朧意識。在西方,16世紀英國人托馬斯•莫爾描繪了烏托邦新島最完美的國家制度。18世紀二三十年代,西歐的《合作》雜志、《環球》雜志等宣揚的聖西門、傅立葉和歐文等人主張的“人人平等,個個幸福”的新社會,都是對社會主義的美好向往。

真正把社會主義作為一門科學,作為一種制度進行論証和設計,並號召人們通過不懈的努力和奮斗實現這一夢想的是馬克思、恩格斯等經典作家和職業革命家。而把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變成現實的社會制度,從而使之成為世界上更多的人們的美好夢想和追求的,是列寧、毛澤東、鄧小平等。因此,大致說來,社會主義作為一種制度,反映、實現和保障的是人們的夢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反映的是社會主義的本質,保障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指向的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實現中國夢緊緊聯系在一起,須臾不可分離。

來源:《讀懂中國夢》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