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一、對世界作出較大貢獻的理想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30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華民族經歷了百余年的屈辱和磨難,重新站立起來,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在現代世界中重新確認自身生存發展的意義和價值,這是中華民族生存發展和實現現代化夢想的邏輯起點。當中華民族抖掉捆綁在身上的鎖鏈,站在現代世界的門檻前時,中華民族不得不重新確立自身生存發展的時代坐標。不得不回答:中華民族在當今世界生存發展的理由何在?中華民族將如何邁步,將走向何處?這是涉及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根本價值問題,是中華民族在現代世界生存發展的價值原點。隻有明確了價值的原點,才能按照價值指示的方向自覺行動、積極作為。答案是中華民族要像曾經的輝煌時期那樣對世界對人類作出貢獻。1956年,毛澤東說:“辛亥革命,到今年,不過四十五年,中國的面目完全變了。再過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進到二十一世紀的時候,中國的面目更要大變。中國將變為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國。中國應當這樣。因為中國是一個具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土地和六萬萬人口的國家,中國應當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而這種貢獻,在過去一個長時期內,則是太少了。這使我們感到慚愧。”毛澤東把中國要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作為中華民族應當自覺承擔的責任,實現這種責任的路徑是建設一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工業國,並為過去一段時間未能履行這種責任感到歉疚。像過去的輝煌時期那樣,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既是崇高的價值追求,又是復興中華民族曾經的光榮的夢想,還是中華民族作為世界民族大家庭一員自覺擔當的責任。

…… ……

對人類作出較大貢獻的價值追求和思想觀念,一直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群眾不懈奮斗。鄧小平把這種思想設計為“三步走”的現代化發展戰略。“三步走”是一個表述中國現代化發展戰略的專用術語,也是在“四個現代化”基礎上形成的關於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新的戰略目標,隨著“三步走”戰略目標的提出和完善,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提法逐步淡出歷史的舞台。“三步走”成為實現現代化夢想的形象化表述和階梯式目標。

…… ……

對人類作出較大貢獻的價值選擇和對中國現代化戰略目標及實現路徑的探索,從頂層設計上確立了中國現代化的根本價值遵循和發展的路向,為現代化夢想變成現實指明了實踐方向。中國現代化各方面的建設都是在這一根本框架下展開的,都是這一根本價值和發展戰略的具體化。

來源:《讀懂中國夢》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