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二、實現現代化夢想的道路探索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10:13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現代化是建設新中國夢想的基本方向和根本內容,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剛剛站立起來的中國人民努力實現的奮斗目標。理解我們黨對於現代化的探索,首先應深刻把握我們黨追求現代化的根本動因,這一動因可以追溯到延安時期我們黨對新中國美好藍圖的描繪。以此為起點,大家會發現,新中國成立后開展的土地改革、對資本主義工商業進行的社會主義改造、知識分子思想改造以及此后對社會主義建設的探索採取的一系列重大決策和舉措,都屬於現代化建設的基本范疇。

對現代化建設道路的探索,經歷了復雜的過程,既涉及對舊中國的改造和對新政權的鞏固,又涉及對現代化建設目標的追求和對現代化建設道路的探索,還涉及為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以及為爭取國內關於現代化建設思路和道路認識的統一而作出的努力,這一探索貫穿從新中國成立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的始終。這一過程既有成功的實踐探索,又有值得認真吸取的經驗教訓,特別是由於缺乏建設經驗以及后期受“左”的思想的影響,教訓十分深刻。這些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現代化建設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啟迪和實踐基礎。

來源:《讀懂中國夢》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