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近代各階層仁人志士的尋夢之旅
公茂虹
2013年07月02日09:58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五大報告指出:“鴉片戰爭后,中國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華民族面對著兩大歷史任務:一個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個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如何實現這一夢想,對於中華民族來說,經歷了長期的探索,直到20世紀中葉,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中華民族終於實現了第一步,即實現了民族獨立和解放夢想,為下一步實現民族富強的夢想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中華民族實現獨立和解放的夢想,之所以經歷了一個多世紀的漫長歷程,主要的原因在於實現夢想的旅途中必須解決以下幾個核心問題:一是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即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經過長期的探索得出的結論是實現現代化。二是中華民族的徹底覺醒,即中華民族的政治覺醒和團結統一,在沒有實現各革命階級的政治覺醒和團結統一之前,各階級隻能憑借自身的力量獨自探尋實現夢想的道路。由於各階級登上歷史舞台的時期不同,加之各階級自身的局限,以及各階級階層單兵作戰之力不敵帝國主義與封建主義聯盟的強大,每個階級階層均沒有實現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的夢想。

這一夢想,隻有等到形成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各革命階級的統一戰線,真正實現了中華民族政治上的覺醒和團結后,才形成戰勝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強大力量。三是實現夢想的道路是各階級階層經過不懈的努力逐步探索和積累最終形成的,盡管各階級階層在探尋實現中華民族獨立解放夢想的旅程上都提出了帶有各自局限的夢想和實現道路,結果都沒有成功,但正是這些探索和失敗,教育和啟發了人民群眾,從而團結起來走上徹底革命和武裝革命的成功道路。四是實現民族獨立和解放離不開中華民族與平等待我之民族的團結奮斗。歷次探尋民族解放和獨立的斗爭不能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帝國主義與封建主義的破壞、壓迫和聯合鎮壓,隻有等到十月革命之后,孫中山提出的聯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斗的歷史時機才到來,特別是抗日戰爭時期,經過與同盟國的合作和相互支持,中華民族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實現了一個多世紀以來抗擊帝國主義侵略的第一次徹底勝利。縱觀一個多世紀中華民族重新找尋夢想的方向及其實現道路的歷程,人們可以發現,中華民族的探索努力總是朝著一個總的方向發展,即實現現代化﹔總是抱著一個共同的夢想,即實現中華民族獨立解放和求富求強。在這一大的方向和共同夢想之下,有著各階級階層在不同時期提出的各自的夢想,從而使得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找尋夢想的方向既呈現出豐富性又帶有一定的復雜性。

來源:《讀懂中國夢》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