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吳敬璉:轉變經濟增長方式關鍵在突破體制性障礙
2013年06月27日14:05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17日表示,轉變經濟增長方式關鍵在於突破體制性障礙,盡快制定總體改革方案。

吳敬璉是在以“改革的重點任務和路徑”為主題的“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3年年會”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說,增長方式轉型已經提出近20年,至今未能取得顯著成效,問題在於體制性障礙未消除。由於“政府主導”抑制了市場在有效配置資源和形成兼容激勵中的作用,對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加快城鎮化都起了負面作用。

吳敬璉認為我國城鎮化質量差(效率低)的主要原因在於三方面:一是土地產權制度缺陷使獲取土地差價成為各級政府推進城鎮化的主要動力﹔二是政府偏離提供公共品的職能定位,成為“城市經營者”,財政也偏離公共財政的方向﹔三是各級政府的GDP增長導向,使我國城市化離開了創新的基本功能,部分地區甚至演變為大拆大建的“造城運動”。

對於貧富差距過大,吳敬璉認為主要原因有四個方面:首先是初次分配中勞動收入的份額低下﹔其次是土地產權不明確使廣大農民土地收益受到侵蝕﹔再次是資本市場缺乏規范使中小投資者利益受損﹔此外,還有壟斷特權損害中小企業和消費者權益。(新華社記者胡東林)

研制總體方案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當務之急”

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17日在此間說,中共十八大發出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號角后,眼下的當務之急是研討制定改革總體方案。

吳敬璉在中國經濟50人論壇2013年年會說,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是一段時期的任務,而具體到今年,重點就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說的,“明確提出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

1993年中共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被視為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指導中國改革的總體方案。

吳敬璉說,根本性改動將使中國原有利益格局發生重大調整,引起矛盾和阻力,也加大了改革難度,因此要充分認識改革的復雜性和艱巨性,盡快建立中央直接領導的工作班子,來統籌協調相關工作和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

吳敬璉提出兩條改革線索:一是問題導向,探尋造成矛盾的體制原因,明確在哪些方面進行改革﹔二是從領域入手,按照市場經濟的子系統分類匯總需要進行的改革。在此基礎上,由一個中央的工作機構和高層領導人匯總梳理成為總體改革方案。

談到中國發展轉型難以取得重大突破的原因,吳敬璉認為,根源在於體制性障礙。同時,舊的體制性障礙不除,收入差距、遏制腐敗、城鎮化等問題也難以取得突破。

就改革的領域而言,吳敬璉認為應以建設“競爭性市場體系”為中心,重點放在完善市場的產權制度基礎,放開各類資源的價格,反壟斷、強化競爭,實現司法公正和完善的執法監管以及財政體制、金融體制改革等方面。

中國經濟50人論壇於1998年6月在北京成立,是中國著名經濟智庫,聚集了中國經濟問題研究領域的一批著名經濟學家。(記者郭信峰、姬少亭)

來源:《改革是最大紅利》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吳敬璉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