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社會主義歷程的磨難與中國道路的自信
——《社會主義歷程與中國道路》讀后
俞思念
2013年06月25日15:34   來源:湖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歷史是一面鏡子。從中國共產黨自己的經驗中學習,從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中學習,都是我們黨走向新的起點時必備的思想武裝,也是一個學習型政黨的標志。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結合世界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講到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指出在關系當代中國未來發展的方向上需要解決的理論問題,具有重要的意義。根據這個講話的精神,為加深對於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程的了解,增強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中共湖北省委宣傳部及有關部門和專家共同努力,編寫出《社會主義歷程與中國道路》一書(中國和平出版社,2013年)。這對當前黨內學習的深入,增加了一本有益讀物。

近年來,我們談學習、談國際經驗日盛,但在關於社會主義史方面的書本並不多。現在讀到這本書,感到其視野廣闊而論述深刻、立意深遠而理論徹底,加之簡明生動、立足現實,十分符合當下干部學習的需要。

讀這本書,使我們懂得,社會主義運動前進的每一步,都是在不懈的探索中實現的。中國人民正在進行的偉大事業,是與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目標相一致的。

書中簡明地記述了從空想社會主義起到今天的世界社會主義歷程,告訴人們一個基本的事實,社會主義是一定時代條件下一代一代先進分子對美好社會的追求。社會主義事業在當代的發展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從書中關於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探索,激起我們對於共產主義理想的強烈信念。

社會主義作為一種新生事物,是在斗爭中發展起來的,其成長過程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作為一種現實的制度,社會主義在不到一百年的歷程中,曾經創造過輝煌的業績。同有著幾百年歷史的資本主義相比,新興的社會主義制度仍處於艱辛的成長和發展中。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和中國革命的歷史說明,堅定地尋找適合自己的前進道路,總是社會主義走出低谷的必要條件。前蘇聯、東歐劇變,是社會主義的嚴重挫折,但並不是共產主義的終結。透過紛繁復雜的表象,可以看到,在對社會主義的本質和社會主義模式的反思中,社會主義體制改革和實踐創新正在重新煥發出當代社會主義的活力。

社會主義發生發展的歷程告訴我們,共產主義作為一種理想的社會制度,它的實現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不能超越現實,把未來要做的事搬到現在﹔但又要懂得,我們今天的努力,是朝著未來共產主義大方向的。沒有遠大理想,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從社會主義歷程中,我們將獲得這一重要的啟示。正如書中引用習近平總書記“志存高遠”的話,對於領導干部,樹立“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胸懷,並與黨的當前路線和政策統一起來,才能保持中國共產黨的“先鋒隊”本色。

讀這本書,使我們懂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潮流和代表,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的中國現代化正展現出光明前景。

沿著本書所記述的歷史軌跡,可以看到,社會主義的曲折發展是前進中的總趨勢,其中暫時的后退是難以避免的,但它改變不了社會主義取得勝利的歷史必然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當代社會主義走向新的發展的旗幟。

進入21世紀,一個全新的中國及其獨特的體制和發展道路正為世所矚目。中國奉行獨立自主的發展戰略和改革開放政策,在創造經濟高速增長奇跡的同時,並保持了政治和社會的穩定,人民生活普遍提高。在國外研究者看來,這是一種不同於西方的現代化道路。它的形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深化的過程,是中國共產黨在探索發展道路上的成功經驗的總結。

2008年發生的國際金融危機,不期然地成為對不同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的檢驗。這場危機的發生,不僅說明西方現代化並非他們自己鼓吹的那麼神聖,而且証明我們選擇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正確性和比較優勢。“中國道路”的影響力,還在與其他大國崛起的方式不同,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既是中華文化的歷史傳統和靈活的政治韜略所致,也是中國人民有信心使世界的明天在中國的發展中分享巨大成功的表現。

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變化,堅定不移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肩負的歷史責任。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下不斷開拓和創造的中國現代化進程,預示著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走向未來的希望和光明前景。

讀這本書,可以深切體會到“中國夢”所體現的時代精神,為鼓舞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力增添正能量。

從書中可以體會到,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作為人類社會文明發展和社會運動到達一定高度的產物,是資本主義之后社會為解決自身矛盾的前進方式。社會主義—共產主義運動與世界的前途和命運是聯系在一起的,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方向必然是人類文明的發展趨勢。因此,我們在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時,並不諱言它對於社會主義在21世紀復興的意義。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成就展現了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也顯露出當代世界社會主義的一抹亮色。

當然,在當代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意識形態分野中,我們既沒有必要事事突出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與非馬克思主義的差別,也沒有必要回避和掩蓋我們所堅持的核心價值理念,不放棄我們對於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正是中國文化軟實力的一部分和民族凝聚力的來源。

書中特別談到,當前要培育和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即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實現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群體理想,這就是“中國夢”。“中國夢”道出了中華兒女創造新生活的心聲,在國內外引起了強烈反響。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所體現的中華民族充滿自信、不懈奮斗的豐富內涵和時代精神,把每一個中國人的前途命運與國家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成了當代中國走向民族復興的最強音。

這本書自然地將中華民族的復興放在社會主義的發展中,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國現代化,看作中國共產黨人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歷史責任,也是新的時代對社會主義復興的歷史擔當,讀起來更有興味。

當我們希望真切地了解社會主義歷程與中國道路時,讓我們去讀這本書吧——《社會主義歷程與中國道路》。

(作者系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首席專家、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常務理事、華中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吳斌、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