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劉奇:都市農業:農業現代化的先頭勁旅
2013年06月08日10:30   來源:中國發展觀察雜志社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都市農業最早出現在1930年的日本《大阪府農會報》上,作為學術名詞則最早出現在日本學者青鹿四郎1935年發表的《農業經濟地理》一書中。20世紀50年代初,美國一些經濟學家開始研究都市農業,直到1977年美國農業經濟學家艾倫·尼斯撰寫的《日本農業模式》一書明確提出“城市農業”一詞,城市農業在日語中用漢字書寫即為“都市農業”。中國都市農業的提法源於日本。

都市農業既包括市區農業,也包括郊區農業。都市農業不同於城郊農業,雖然二者都是依托城市、服務城市、適應城市發展、納於城市建設發展規劃的農業,但城郊農業主要是為城市提供農副產品,滿足城市物質性需求為主,發展水平較低,位於城市周邊地帶,而都市農業是為滿足城市多種需求為服務宗旨,是多功能農業,發展水平較高,位置包括城市中心及周邊地區,都市農業涵蓋郊區農業。

根據目前的經驗分析,人均GDP達到2000-3000美元左右,即可進入都市農業階段,按照這一標准全國660多個城市和2000多個縣城,大多都到了發展都市農業的階段。

都市農業產生的源動力在哪裡?城市是農村的兒子,農村、農業哺育了城市,但城市與農業農村分離后,走上了二元對立形態。城市的荒漠化使市民懷念農業的綠色田園和生物多樣性的和諧。這種對生活質量的追求,是人與自然關系的回歸訴求,是生存觀、生活觀、發展觀一種本質升華,是都市農業發展的動力源頭。環境的惡化、污濁的空氣、充耳的噪音,道路的擁堵,更加劇了人們把目光投向環境優美的農業農村。鄉情鄉戀是融化在炎黃子孫血液中的傳統,老百姓如此,達官貴人也同樣如此。公元前195年10月,劉邦在當了12年皇帝之后,突然非常想念田園生活,率眾歸鄉住了二十多天,他的《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描述的就是當時對田園生活的向往。

與傳統農業不同,都市農業是高層次、高科技、高品位的綠色產業﹔是完全依托於城市的社會經濟和結構功能的生態系統﹔是按照市民的多種需求,構建、培育的融生產、生活、生態、科學、教育、文化於一體的現代化農業體系﹔是種養加、農工貿、產研教一體化的工程體系﹔是城市復雜巨大的生態系統重要的組成部分。

都市農業的發展取向,是由城市的需求決定的,既體現了大都市對農業的依賴性,也體現了都市與農業相互依存、互為補充、相互促進的一體關系。

都市農業在我國的發展起始於上世紀90年代。1994年上海率先提出加快城郊農業向都市農業的轉變,建立一個國際一流水准的現代化都市農業,是第一個將都市農業列入九五計劃和2010年遠景目標的城市。1995年上海與日本大阪府開展農業合作,1996年召開兩城市的都市農業研討會。1998年我國在北京召開首屆都市農業研討會,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地區城市開始廣泛重視都市農業發展。北京提出要搶佔制高點,使京郊農業成為中國農業現代化的先導力量。

發展都市農業,主要在於全方位地開發農業的多種功能。綜合世界都市農業的經驗,結合我國的實際,我個人認為應著力於十大功能的開發。一是食物保障功能,二是就業增收功能,三是生態保育功能,四是旅游休閑功能,五是體驗參與功能,六是美化環境功能,七是配送服務功能,八是科普教化功能,九是文化傳承功能,十是重塑尊嚴功能。

一是食物保障功能。今天的食物保障比任何時候都嚴峻,量的保障基本無憂,而質的保障則愈發艱難,食品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嚴重的社會恐懼症。過去要求吃飽、吃好、吃出營養,今天不僅要吃出營養,還要吃得健康、吃得安全﹔過去吃飯是一頓飯的事,今天吃不好就是一輩子的事,一眨眼功夫這輩子就過完了﹔以前愁的是能不能吃飽,現在愁的是會不會吃倒。過去農民問:“誰能告訴我究竟種什麼”,今天“誰能告訴我究竟吃什麼”,已經成了社會流行病。從國內農業形勢看,隨著社會發展,我國人均肉蛋奶的消費量迅速增長,人均瓜果菜的產量超過世界平均水平,但需求仍在大幅攀升,食物保障問題面臨嚴峻考驗。我國耕地佔世界耕地的7.2%,所耗費化肥和農藥都佔世界1/3以上。我國的糧食從宋代就形成基本格局,即“南糧北運”,而近十幾年卻是“北糧南運”。南方不種糧食,搞工業。廣東糧食自給率不到30%,浙江、福建不到40%。北方種糧,但缺水,靠大量開採地下水,華北地區已經成為地球上最大的漏斗。我們花了巨大代價在搞“南水北調”,缺水的北方種糧又往南運,這是變相的“北水南調”,一個荒唐尷尬的悖論,一個啼笑皆非的話題。從世界農業形勢看,國際上農產品已經被武器化。美國當前主要有兩大戰略:一是控制地球人﹔二是尋求第二生存空間,把火星地球化。美國控制世界的手段被稱為“三金”:一個是“黃金”——美元﹔第二是“黑金”——石油﹔第三是“白金”,即糧食。其中白金戰略主要依靠轉基因種子。基辛格上個世紀70年代曾經預言:誰控制了貨幣,誰就控制世界﹔誰控制了石油,誰就控制了所有國家﹔誰控制了糧食,誰就控制地球上所有人。美國從上個世紀60年代初就開始研究轉基因,到2001年,130多個農產品被開發出轉基因品種,今天會更多。他們搞轉基因不僅僅是為了提高產量,更重要的是從源頭上控制別國的農產品種子。控制了種子,在很大程度上就控制了農產品的量與質。我國進口大豆大都是轉基因的,山東壽光的蔬菜種子90%以上都是跨國公司控制,不買都不行。今天必須從源頭上控制食品安全。今天的都市農業在開發食物保障功能方面應突出做好兩篇文章:一是建立有機農產品基地,二是盡量不用轉基因農產品種子。

二是就業增收功能。人類農業的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原始農業、傳統農業、現代農業。我個人把現代農業分成前現代和后現代兩個階段。前現代就是農業打破內封閉的自我循環,注入了外力,即農藥、化肥、機械的運用。后現代農業則是在發展一產的同時,引入二三產業要素,是一二三產業聯動,上、中、下游一體,產、供、銷、加互促的完整產業體系。其就業容量自然大增。美國農民佔總人口的2%左右,而為農業服務的服務業就業人數佔總人口的17%—20%。一個農民后面有7、8個人為他服務。中國農業的就業容量遠遠沒有開發出來。這主要與我們的制度設計和輿論導向有關。幾十年來,我們走的是一條汲取農業剩余為城市和工業發展服務的政策路線,三農的被動處境導致社會上一說農,就與貧困、落后、愚昧連在一起,把農搞的灰頭土臉。發達國家,工人是最窮的,農民是一些人向往的職業,為農服務和城市服務業一樣受到社會青睞。我們的農業在這方面有著十分巨大的潛力可以挖掘。

三是生態保育功能。二產、三產都是破壞生態環境的,生態的修復保育隻有一產,城市中種花栽樹都屬於大農業范疇,隻有農業才具有這個功能,因為農業和大自然具有天生的和諧關系。農業是經濟再生產和自然再生產兩個生產的過程,農業生產的對象都是活的生命體。不像工業品,加加班一下子就可以弄出來,農業必須遵循自然規律,糧食什麼時候種什麼時候收,動物什麼時候懷孕什麼時候產出,必須遵循一個生命周期,不可違抗。有專家測算,一棵50年樹齡的大樹,在吸收有毒氣體產生氧氣、涵養水源、增加土壤肥力、為鳥類提供棲息繁殖場所等方面的生態價值大約是20萬美元。這還不算木材、花果本身的價值。一雙五分錢的一次性筷子,它的生態價值是100美元,而全國每年消費幾百億雙一次性筷子。再比如,農田具有很強的淨化水的能力,每公頃水田每天淨化污水7500-12000立方,污水排到水田裡,大概一個禮拜可以淨化90%以上,生產的氧氣更為可觀。有人給北京市算過一筆賬,農林水的生態服務價值已達一萬多億元人民幣,與北京市的GDP總額不相上下。現在環境問題十分嚴重,“霧霾喂人民服霧”,水泥森林取代生態森林。西北黃土高原秦漢以前森林覆蓋率為67%,今天隻有6%。我國GDP每增一個百分點,用地2萬公頃,日本每增1%用地2500公頃,我們浪費是日本的8倍。人口密集的城市尤其急待改善生態環境。

四是旅游休閑功能。農業旅游休閑起源於一百多年前的意大利、法國等國家。上世紀60、70年代傳到日本、韓國和我國台灣地區。這10多年在中國大陸很盛行。從世界來看,農業的旅游休閑觀光功能發展勢頭強勁,開發前景巨大,特別是隨著人民消費水平不斷提高、收入的不斷增加、生活方式的改變、休閑時間的增多,旅游休閑觀光已經越來越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內容,農業在這方面有著十分廣闊的開發前景。我們夸耀自己是勤勞、勇敢的中華民族,西方人解釋說,勤勞就是不懂生活,不會生活,窮忙﹔勇敢就是不守規矩,敢於胡來。在非洲,他們承認勇敢,說他們勤勞,他們不高興。有人認為,有錢可以出國游,但一是不方便、代價大﹔二是文化背景不同,感受就不一樣。有一種說法是在國外好山好水好寂寞,在國內是好臟好亂好快活。更有人形容出國游是開洋葷,出洋相,受洋罪。農業已經把自身的根系從人們的肚子裡一直延伸到人們的頭腦裡,從物質升華到精神,城市越大,市民向往“農味”的興趣越高。

五是體驗參與功能。城市有市民公園,還應該有市民農園。在城市中心及周邊地帶搞體驗參與、採摘一體的活動園區非常有意義。把農作物的栽培展示出來,讓城市人,特別是孩子們知道小麥、水稻、瓜果、蔬菜等農作物是怎麼生長的,讓他們更加理解和尊重生命的過程,更加熱愛大自然。日本東京市內已經建了幾百個“市民農園”和“都市田園學校”。在高科技盛行的今天,呼喚人性的回歸、人與自然關系的回歸是一個人類共同的命題。今天在發達國家帶菜園的宅第比帶游泳池的私邸更顯奢華,因為由於食品安全問題的突顯,吃自己親手種養的還是吃市場買來的,已經成為上流社會和富豪們衡量生活標准的基本尺度。愛因斯坦看到二戰中美國人使用原子彈后曾說過,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用什麼武器,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戰的武器是棍棒和石頭。這個預測,足以令世人警醒!

六是美化環境功能。宜業宜居是城市的基本功能,而宜居的首要條件是環境優美,它是一個城市品位、格調、特色的重要體現。城市的花草樹木都具有美化環境功能。歐洲有一些城市規定,窗台上必須種花。近年來,西方國家還普遍興起了“郊區化”現象,許多人從城市中心搬到了郊區農村居住。德國在農村居住的人口已達40%多,英國也已達近30%,這種回流主要發生在近十幾年裡,且勢頭越來越猛,英國調查,回流人口年齡在25-40歲之間,年輕化趨勢十分明顯。“逆城市化”現象的發生為城市建設提出了新的課題,在城市建設中應把如何將農業作為城市生態的有機組成部分,有效提升城市生態環境質量作為重要內容。巴黎市提出,要通過城市文明與農耕文明的交替疊現,滿足市民越來越濃的田園興趣,方法就是錯雜排列“適度的地上建筑組團”和“適度的田園組團”。倫敦的城市農場和社區果園遍布學校、公園,農作物一直種到市民的院落和陽台。農場已經開辦到天上(樓頂)和地下(廢棄的地下室)。紐約土地緊缺,把廢棄的體育場館、公共廢地都開發出來種植農作物。20世紀70年代,法國就興起了城市居民興建“第二住宅”熱,開辟人工菜園的活動。英國倫敦在建城區外圈設立16公裡寬的綠化帶,作為倫敦的農業地區和游憩小區。新加坡在城市發展中保留一半的面積作為農業用地。這些農業用地與城市建成區綠地相互滲透,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優美城市風光,“都市中的田園”與“田園中的都市”相映成趣,使人們在現代文明中體驗著傳統文明,在傳統文明中享受著現代文明,讓兩種文明不僅沒有割裂,而且在交融中共生共榮、共同發展。

七是配送服務功能。在社會化分工越來越細的今天,城市中有一部分人群需要配送到家的放心服務,都市農業是承擔這一需求最合適的力量。比如,定期給有需求的家庭配送肉蛋奶瓜果菜,包括鮮花等。這是急待開發的一個前景廣闊的產業。這個問題上,還有一種配送服務值得研究,擺攤設點是草根階層的基本生存底線。城市為了追求好的管理,把攤點都趕到規定的地方去,且賣者要花高價租費,賣的沒法賣,買的沒處買,買賣都不方便。城市應該適當保留和開發一些最能方便買賣的攤點,讓底層社會的生存有所依托。在香港,不僅承認小攤販具有正當性,而且將“臨時攤點”看成社會人文風景,甚至對他們予以資助。2013年3月,港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2.3億港元,為全港排檔區的4300個固定攤販提供資助。每戶最高可獲6.4萬元的資助用於搬遷或重建攤位。美國許多城市都在固定地點、固定時間開設“農夫市場”,洛杉磯市政府門前的樹林草地裡就定時開放賣菜、賣花、賣小吃的“農夫市場”。城市攤販不是擾亂社會秩序的打擊目標,而是不可或缺的城市功能,是城市“草灌喬”貿易結構的草根部分,在城市管理上,我們理應樹立這種思維模式。

八是科普教化功能。改革開放最大的變化就是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然關系的變化。從見人就批到以人為本,從以窮為榮到以富為榮,從人定勝天到天人和諧,人們終於知道要遵循自然規律了。法國著名科學家法布爾有這樣一段名言:“歷史贊美把人們引向死亡的戰場,卻不屑於講述人們賴以生存的麥田。歷史清楚地知道皇帝私生子的名字,卻不願意告訴人們麥子是從哪裡來的。這正是人類的愚蠢之處。”都市農業決不能再讓這種愚蠢再延續下去,應主動承擔起這一歷史使命。科普教化功能應走進學校、走進課堂,走進社區、走進家庭,用現代網絡技術、網絡視頻讓孩子、讓市民知道動植物的生長過程,這樣他們從小就懂得珍惜生命,知道生命來之不易,就不會輕易做一些違背規律的荒唐事情。人需要十月懷胎,一個雞蛋生成必須25.5個小時,規律不可違背,違背規律必然受到懲罰。科普教化功能應該納入國民教育規劃體系,作為一個基礎性、長期性的戰略進行開發。

九是文化傳承功能。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傳承關鍵在於農業的文化傳承。農業具有十大文化傳承功能,包括作物文化的傳承、農業技術的傳承、經濟模式的傳承、農業哲學的傳承、農業制度的傳承、重農思想的傳承、村落家族文化的傳承、民俗文化的傳承、田園文學的傳承和中醫藥文化的傳承等。農業文化代代相傳,現在可以見到名字的農業著作有500多種,可以讀到原著的有300多種。天時、地利、人和,就是我們農業的哲學,是人類史上沒有的,是炎黃子孫通過農業勞動總結出來的。一個民族的歷史可分三大方面:國有史、方有志、家有譜。這三個方面構成一個民族完整的歷史,缺一不可。傳統的鄉村文化在中國農村社會管理方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現代農業應該比傳統農業文化傳承功能更強,承載量和承載力更大,如現代高科技、現代信息技術的應用等,應該著力開發。全社會都應明白,沒有農業文明的傳承,人類的一切文明都是毫無意義的,必須克服離農越遠離現代化就越近的錯誤觀念。有專家預言,未來十年,農業領域將成為中美兩國競爭的最終競技場,可見人類的競爭,從賴以生存的原點——農業出發,最終又回到了農業這個賴以生存的原點。

十是重塑尊嚴功能。縱觀歷史,農業文明、工業文明、城市文明是人類文明的三大基本載體。其他文明都依附於這三大載體之上。后一個文明都是在前一個文明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具有獨特的繼起性。而且這三大文明是並行不悖、共生共榮的關系,必須同時發展,同樣發展,同步發展。農業文明是母體文明,在工業化、城市化高速推進的背景下,農業已是“破帽遮顏過鬧市”,農業文明缺乏起碼的尊嚴。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必須重塑農業文明的現代尊嚴,不然,四化同步注定將成為一句空話。沒有農業文明的文明是殘缺的文明,沒有農業文明的社會是斷裂的社會,沒有農業文明的經濟是危險的經濟,沒有農業文明的發展是不可持續的發展。

就農業本身而言,重塑尊嚴:一是重新認識自身,二是重新解釋自身,三是重新謀劃自身。所謂重新認識自身。首先農業具有基礎性。任何情況下農業的基礎地位都不能動搖。其次農業具有公共性,或者准公共性。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產品,像農產品這樣每個人每天都離不開,農產品在參與商品競爭的同時,還擔負著公共性的社會職能。再者農業具有引領性。工業能引領、城市能引領,農業同樣具有引領作用。許多地方農業作為經濟龍頭帶動各業的范例已是不爭的事實。總之,三駕馬車必須各司其職,各領風騷,才能共同推動經濟社會的平穩發展。所謂重新解釋自身。一是要看到國際上,農產品被武器化了,要提高到政治戰略層面來謀劃。二是國內農產品生產形勢不容樂觀,要象抓工業、抓城市一樣抓農業。三是農業具有多功能性,不是單一的吃飯功能。所謂重新謀劃自身。一要不斷吸納工業文明的理念。用工業理念來謀劃新的農業。既要用現代技術、現代管理、現代設備改造提升傳統農業,又要發展以農產品為原料的加工業,更要發展為農業服務的服務業,構建成新的產業體系。二要理清三農之間的關系。農民是農業的主體,農村是農業的載體。農業現代化不光要實現現代農業的經濟目標,還要實現農業自身在經濟社會發展過程必須承擔的社會目標、政治目標、文化目標和生態目標等五大目標。沒有主體和載體的現代化,就沒有農業的現代化。三要千方百計拉長產業鏈。農業發展不僅僅停留在高產、高效,重要的還要高值。這就要求盡可能多地延長從生產到加工、設計、包裝、儲藏、運輸及銷售等各個環節的產業鏈條。

都市農業,有著相對優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獨厚的集聚資源條件,面對的是最有話語權的人群,身處最易形成強勢輿論的渦流之中,重塑農業文明的現代尊嚴,非都市農業莫屬!

建設現代農業,實現農業現代化,都市農業是先鋒、是新銳。在“城市與自然共存”、“綠色產業回歸城市”、“城市和鄉村融合”的呼喚中,都市農業將成為農業現代化的一支先頭勁旅。從都市農業起步,是我國建設現代農業,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優選路徑。

(作者單位:安徽省人民政府)

來源:中國發展觀察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中國發展觀察》
· 劉奇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