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金燦榮:新班子在外交方面表現出超乎預期的主動性
2013年06月08日15: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朱書緣)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庄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第一時間做客人民網解讀此次會晤。金燦榮認為,十八大后,新班子在外交方面,也表現出了超乎人們預期的主動性、進取性。

金燦榮說,十八大剛結束的時候,無論是國內輿論還是國際輿論,都認為新班子會把工作的重點放在國內,因為現在國內面臨著經濟增速放緩、社會矛盾加劇、環境問題突出等挑戰。但實際發生的情況是新班子,無論是在內政方面還是在外交方面,都表現出了超乎人們預期的主動性、進取性。

總體來講,新班子對外交問題非常重視,表現在人員配置很強,新班子討論外交決策時間較早。1月28號,在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就集中討論了外交問題。3月22號兩會結束一周之后,習主席就開展了首次出訪。此后,習主席、李總理和其他常委展開了非常密切的外交活動。就從習主席的若干講話和新常委的外交實踐看,新班子外交有如下特點:

首先,繼承了和平發展戰略。我注意到,十八大報告再次重申了中國最大的國情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最大的矛盾還是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與相對落后的生產力之間的矛盾,中國的國際定位還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上述判斷得出的必然結論就是中國必須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與外部世界的互利共贏。

其次,新班子在推進外交方面也確有一些新的舉措。其中包括在外交實踐中增加了積極開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承擔更多國際責任等內容。在風格上,新的外交體現了較多的中國自主性。在很長一段時間,我們的外交是反應式的,哪裡有問題就往哪裡反應。而從習、李的出訪看,現在是先外線后內線,雖然現在中國外交上的具體麻煩主要是在中美關系中、中國與周邊關系中,但是,中國新外交的首站是從俄羅斯、非洲和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國家開始的。先鞏固與傳統朋友的關系,再處理棘手問題。還有,中國在處理主要問題的同時,積極拓展間,所以,就有了對歐洲的訪問,對拉美的訪問。

再次,新班子在推進外交的時候表現出比較強的個人風格,外媒都注意到,無論是習主席還是李總理在外交實踐中都個性比較鮮明,給人留下了相當強烈的印象。

更多解讀:

  相關報道: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