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金燦榮:美安排庄園會晤是傳達善意信號 將中國當作朋友
2013年06月08日14: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朱書緣)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庄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第一時間做客人民網解讀此次會晤。金燦榮說,美國安排習主席在安納伯格庄園與奧巴馬總統見面,主要是想傳達一個善意的信號,即將中國當作朋友。

金燦榮介紹,安納伯格庄園原來屬於美國媒體大亨沃爾特·安納伯格夫婦的私人財產,此人在商業上成功之后,廣泛涉獵政治、外交、慈善等事業,獲得了巨大的社會影響。在安納伯格夫婦去世后,該庄園現在成了公共資產,也成了美國西部一個重要的外交場所。過去有七任美國總統接待了眾多的外國友人,這些外國友人大致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英語國家的領導人,這裡面包括英國女王、撒切爾夫人、加拿大總理等等,這一類領導人本質上是美國的親戚﹔第二類是其他重要國家的領導人,這裡面包括蘇聯的戈爾巴喬夫、日本的海部俊樹等等。

此次美國安排習主席在安納伯格庄園與奧巴馬總統見面,主要是想傳達一個善意的信號,即將中國當作朋友。這種選擇很有新意,因為美國表達的這種善意對會晤本身是有利的。另外,在庄園進行會晤,就可以避免很多繁瑣的外交禮儀,可以集中精力商談實質性問題。如果是正式訪問,那就必須到首都,必須經歷很多復雜的外交禮儀,而且必須拜訪總統以外眾多的重要政治人物,用來解決問題的時間就非常有限了。總體看,庄園會晤的效率應該是比較高的,因此,值得我們有所期待。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