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新能量
秋 石
2013年06月03日08:43   來源:紅旗文摘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歷史總能給人以深刻啟示

  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近代以來幾代中國人心中的夢想。

  當封建王朝的落日輝煌黯然消退,有著五千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國破山河在”。每一個想挽救民族危亡、改造中國社會的炎黃子孫,有誰不“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我們做過救亡圖存的“變法夢”﹔我們做過中體西用的“洋務夢”﹔我們做過資本主義的“憲政夢”﹔我們還做過科學民主的夢……但是,當人們“把吳鉤看了、欄干拍遍”之后,中國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夢醒時分,不知路在何方。惟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社會主義,像一道歷史的陽光,照亮了中國的舞台,照亮了中國人前進的道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革命的勝利,徹底結束了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歷史,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

  社會主義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新中國成立后,由於經驗不足,我們也走過不小的彎路,經驗和教訓都十分深刻。但是,盡管探索艱辛坎坷,這段曲折的歷程,也為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歷史不能輕率否定。新時期以來,鄧小平同志帶領全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實行改革開放,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路,成就舉世矚目。

  中國人一直有著一個天下大同的夢,渴望道德高尚、物質豐裕、平等平均、天下為公的美好社會,這是中國人最核心的精神信仰。它是共產主義理想與中華民族追求成功對接的文化心理基礎,是社會主義成為中國歷史必然的一脈相承之處。隻有中國共產黨歷盡千辛萬苦找到的這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是實現中國夢的人間正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讓我們放飛夢想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堅持的八項基本要求,它們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堅持促進社會和諧、堅持和平發展、堅持黨的領導。這八項基本要求都是社會主義最本質的東西。中國夢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體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中國夢說到底是人民的夢。中國夢依靠人民,中國夢為了人民,人民是中國夢的主體。社會主義使每個人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國家好、民族好,為的是大家好。

  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也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物質基礎。發展仍然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不能有絲毫動搖。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科學發展為主題,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

  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一招。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沒有中國的明天。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要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敢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敢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以更大的政治智慧和勇氣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以改革創新為核心內容的時代精神,永遠是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精神支撐。

  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也是中國夢的基本內涵。實現中國夢,需要全體人民享有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在大家共同奮斗、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加緊建設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的制度體系,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努力營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讓人民從生活的一點一滴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溫暖和力量。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也是托起中國夢的最重要根基。貧窮不是社會主義,貧富兩極分化也不是社會主義,隻有共同富裕才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和根本價值目標,也是中國夢的標志性內容。實現中國夢要求我們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也是中國夢的題中應有之義。中國夢追求國家、民族、人民的和諧統一,追求中國、世界、人類的和諧統一,追求社會、集體、個人的和諧統一。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個人越是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個人夢想的空間就越寬廣。

  和平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也是中國夢的必然追求。“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中國人民怕的是動蕩,求的是穩定,盼的是天下太平。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國人民。中國夢希望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的人們,通過和平、合作、共贏的發展,共同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領路人。“鐵肩擔道義”的中國共產黨,從成立那天起,就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永遠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

  中國夢為黨和人民的團結奮斗注入新能量

  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總是根據人民意願和事業發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奮斗目標,團結帶領人民為之奮斗。黨的十八大確立了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這也就是我們今天所能預期的中國夢的目標。

  實現中國夢需要頑強奮斗。我們的事業前無古人,通往夢想的道路並不平坦。越往前走,問題會越多、考驗也越大。經濟轉型、社會轉軌,改革遭遇險灘、制度尚待完善,思想多元、文明多樣,黨自身也面臨諸多危險和考驗,等等。我們唯有頑強奮斗,發揮歷史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逢山開路、遇河架橋,敢啃硬骨頭、敢涉險灘,敢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才能奪取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

  實現中國夢需要艱苦奮斗。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和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發展中國家的定位,需要我們艱苦奮斗。共產黨的宗旨、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要求我們必須艱苦奮斗。改進工作作風的根本是堅持和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奮工作、廉潔奉公的共產黨人,就是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

  實現中國夢需要不懈奮斗。實現偉大目標需要堅韌不拔的努力。沒有遠大的理想,就沒有堅持不懈的行動。一切停滯不前的行為,一切驕傲自滿的情緒,一切迷惘遲疑的觀點,一切精神懈怠的作風,都是理想信仰之花枯萎的表現。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流血犧牲,靠的是信仰,為的是理想,革命理想高於天。面對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面對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殷切期待,我們不能有絲毫自滿和懈怠。必須再接再厲,持之以恆,一往無前,堅持到底,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奮斗、永遠奮斗。

  (摘自《求是》2013年第9期)

  來源:紅旗文摘

(責編:朱書緣、趙晶)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紅旗文摘》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