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偉大夢想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6月01日16:22   來源:求是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喻為中國夢,這種表述富有詩意,通俗凝練,意味深長,描繪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壯麗圖景,吹響了民族復興偉大征程新的進軍號角,令人心潮澎湃、豪情滿懷。偉大夢想,需要凝聚偉大力量來實現,這個力量就是13億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萬象更新,眾志成城﹔千帆競發,乘風破浪。隻要凝聚中國力量,弘揚中國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夢是人民的夢,是13億中國人共同的夢

近代以來特別是近90多年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和改革歷史,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民族命運緊密關聯﹔沒有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就沒有人民幸福,更談不上個人幸福。

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主權和領土完整遭西方列強肆意踐踏,國力衰微,政治腐敗,民不聊生。無數仁人志士和廣大民眾投袂而起,苦苦探索改變中國積弱積貧現狀、實現民族復興的道路,但都沒有成功。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給災難深重的中國帶來了希望的曙光。黨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使命,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國。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從此發生根本性轉折。建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國勢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民族復興前景燦爛輝煌。從擺脫貧困、解決溫飽到總體達到小康,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唱著東方紅,當家作主站起來。我們講著春天的故事,改革開放富起來。”這是從苦難歲月邁進激情燃燒歲月的中國人民從心底唱出的時代歡歌。

撫今追昔,我們深切體會到:祖國的利益高於一切,有國才有家﹔隻有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才有依托和保障。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是實現中國夢的主體力量,也是實現中國夢的直接受益者。因此,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與每個中國人的個人夢想和切身利益緊密相連。把握中國夢,就是把握自己的命運。作為人民的一員,我們每個人都是中國夢的追夢者、圓夢者,要把個人夢與國家夢、民族夢、人民夢,把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有機統一起來。改革開放初期,“為中華崛起而發奮讀書”,成為大學校園的最強音,影響了一代代莘莘學子。在這種信念激勵下,無數青春在建設祖國的事業中煥發出絢麗光彩,以個人的成長進步見証並推動了民族的發展進步,以個人命運的變化印証並助推了祖國的滄桑巨變。將個人夢融入中國夢,實現個人夢想的空間會更大、機會會更多,人生會更精彩。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無數個人夢疊加得越高,距離中國夢的實現也就越近。

與改革開放初期相比,目前我國發展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征,社會結構、社會組織形式、社會利益格局發生了深刻變化,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個人夢想,對中國夢的理解和感受也不盡相同。但這並不妨礙全體人民對中國夢的共同向往和一致認同。包括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干部、軍人與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在內的全體人民,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全體人民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彼此血脈相連、休戚與共。中華民族為改變命運所進行的不懈奮斗是大家刻骨銘心的共同記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願,代表了全體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全體人民心中共同的夢想。

在漫長的崢嶸歲月中,我國56個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共同經歷了非凡奮斗,共同創造了美好家園,共同培育了璀璨的中華文明和偉大的民族精神。各民族兄弟姐妹是唇齒相依的命運共同體,具有極強凝聚力。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是實現中國夢的力量源泉。我們要繼續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堅持“三個離不開”思想,堅決抵御一切民族分裂勢力和分裂活動,齊心協力共圓中國夢,共同譜寫各族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實現中國夢,有賴於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有賴於海峽兩岸同胞的團結合作。攜手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兩岸同胞肝膽相照和衷共濟,這個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總之,中國夢是人民共同的夢。生活在這個偉大時代,親身參與、經歷民族復興的偉業,為共同夢想而奮斗,是我們每個人的光榮,更是一種崇高使命和歷史責任。

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勝利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凝聚中國力量。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勝利,這是中國人民從長期奮斗歷程中得出的一個重要結論。

我們黨成立時僅有50余人,中國社會風雨如磐一盤散沙,中外反動勢力十分強大。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高舉反帝反封建大旗,深入發動工農,緊緊依靠人民,歷經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洗禮,百折不撓高歌猛進。中國共產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國各族人民從切身體驗中堅定了跟黨走的決心,紛紛匯聚在黨的周圍,實現了我國自近代以來空前強大的政治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革命力量、人民力量不斷發展壯大,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新中國的誕生,徹底結束了舊中國飽受屈辱的歷史和一盤散沙的局面。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中華民族的發展從此開啟了歷史新紀元。

新中國成立后,百廢待興,千頭萬緒。黨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性地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我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十分落后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是極為艱巨復雜的嶄新實踐。黨領導人民,在異常復雜的國際國內條件下,開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面對西方國家的封鎖和遏制,面對中蘇關系惡化后蘇聯施加的巨大壓力,以及國內發生的嚴重自然災害等種種困難,黨和人民團結一致,奮發圖強,掀起社會主義建設熱潮,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的凝聚力以及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風貌。29年間,我們雖經歷曲折乃至嚴重挫折,但依然取得了偉大的建設成就,為隨后的新探索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

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我國進入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新的偉大征程前途光明,同時充滿風險挑戰。改革開放每向前推進一步,幾乎都會遇到來自方方面面的阻力,都會碰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挑戰。中國共產黨人緊緊依靠人民,經過接力探索和奮斗,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排除一切干擾,成功開辟和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譜寫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頑強奮進新的壯麗史詩。短短30余年,我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奇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我們所取得的一切偉大成就,都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彰顯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實現中國夢任重道遠,需要繼續弘揚中國精神來增強團結、鼓舞斗志。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又面臨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國際形勢復雜多變,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艱巨,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人心齊,泰山移。”隻要我們不自亂陣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埋頭苦干,那麼,世界上就沒有任何力量、任何風險挑戰能夠阻擋13億中國人民奮然前進的步伐。13億雙手共同托舉中國夢,夢想必定成真。

堅持黨的領導,以偉大旗幟匯聚力量

凝聚中國力量,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這個核心就是中國共產黨。

歷史充分証明,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愧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不愧是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愧是領導中國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面對新形勢下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我們黨一再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大力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在深化改革開放、改進工作作風、懲治腐敗、遏制奢靡陋習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立竿見影,深得黨心民心。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黨的領導,是凝聚中國力量、實現中國夢的必然選擇。全黨同志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自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和中央的權威,形成全黨上下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進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

凝聚中國力量,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有一面旗幟來指引。這面旗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道路,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封閉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幟的邪路,都是死路一條,都會使中國夢落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帶領人民歷經艱辛開辟出來的新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這條道路之所以正確,關鍵在於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思想僵化,黨和國家就會失去活力﹔思想西化,黨和國家就會走上邪路。兩者都會葬送我們的前途和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既不丟老祖宗,又講出了新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道路、理論兩個層面的探索實踐成果,最終都要靠制度來落實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制度保障。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就是形象。惟有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大旗,才能凝聚黨心民心,進而形成實現中國夢的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

(執筆:夏春濤)

(責編:常雪梅、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求是》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