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深化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鄧慧君
2013年05月31日15:37   來源:甘肅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改革開放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聯系緊密,改革開放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選擇,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靈魂。沒有改革開放的勇氣,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提出﹔沒有改革開放的艱難探索和實踐,就沒有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提出和工作的全面展開﹔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經濟建設和其他各項建設事業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同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卓越成績為改革開放提供了理論基礎和實踐動力。隻有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才能符合中國國情,才能解決中國人民物質和文化生活的需求,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改革開放,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歷史的必然選擇。近代以來,百年時間中國人民走上了一條反抗封建統治、帝國主義侵略和官僚資本主義壓迫,爭取自由平等、獨立解放的道路,經過一個世紀的奮斗,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立了新中國,開始走上獨立自主、和平發展的道路。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如何擺脫貧窮落后面貌,建立富強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方面進行了艱難的探索。其間,我們取得了成績,也走了曲折的彎路。在如何建設社會主義上,盲目照搬蘇聯模式,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經濟建設陷入僵化、死板、教條的境地,致使生產能力低下,創新能力不足,人民生活貧困。

中國是一個有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在世界文明史上,中國是唯一一個自從有文字記載以來從來沒有中斷過歷史脈絡的國家。我們的祖先給我們留下了輝煌燦爛的文明成果,這些成果是我們精神的源泉。中華文明是世界文明體系中一個獨特的體系,它有東方文明中方圓通的長處,也有注重表面善於集中的短處。如何引進、吸收、學習近代以來傳入中國的西方工業文明,把其嫁接轉化到中國古老龐大的文明體系中,為我所用,是一個異常艱難的工程。中國共產黨找到了這樣一條路徑。

在吸取社會主義建設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在對國際形勢的洞察和分析后,我們認識到,曾經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和自我封閉不利於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綜合國力的強大,也不符合社會自我發展的自然規律,更不利於世界和平和發展的主流,我們需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尋找一條建設社會主義、順應世界和平和發展潮流的道路,那就是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先從改變窮字入手,解決吃飯穿衣問題,改革高度集中、單調僵化的計劃經濟,下放經濟權力,在農村和城市先后實行多種經營共存的經濟體制,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讓經濟建設和人的自我發展有機結合。同時,引進來,走出去,擴大國際交流合作,加入國際貿易體系,學習先進技術和文化,傳播民族文明成果,推動文明成果共享。在以經濟體制改革為突破口后,其他各個領域的改革依次拉開序幕,文化繁榮、政治文明、社會管理、生態建設以及民生工程等都蓄勢待發,步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發展軌道。

在這30多年,我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歷史轉折,成功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轉折,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人民生活水平邁入小康、人民民主權利得到保障、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豐富繁榮、社會和諧穩定等。成績告訴我們,改革開放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條康庄大道。

對於一個人口眾多,經濟成分單調,人民知識水平不高的大國而言,改革開放面臨許多難以想象的困難,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復雜的工程。不可否認,改革開放面臨舊的問題尚在解決中,新的問題又不斷涌現,問題層層疊加。社會的快速變革會造成人們心理的匆忙和失落。由此一些人質疑改革開放,有人提出回歸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老路,有人提出嚴重脫離中國文化傳統和現實的邪路。十八大報告強調,在改革開放30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過去30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要珍惜改革開放的成果,不能因為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就質疑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沒有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錯。我們不能動搖,不能搖擺,更不能走老路和邪路,不能前功盡棄。

我們靠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黨的領導,取得了改革開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同樣,我們要繼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黨的領導,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推向新的裡程。

當然,未來的改革開放和之前的改革開放有所不同,任務更艱巨、困難更突出,需要思想解放的力度要更大,需要科學把握我國國情和世界形勢的能力要更高。我們要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各個領域,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樹立科學發展意識,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為依據。每一項工作、每一個制度都要看是否符合科學發展的要求,是否符合中國實際,是否實事求是,是否有利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發展方向。

(作者單位:省社科院)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