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普通百姓中國夢:一個村支書的夢
宣講人:李書國
2013年05月28日17:0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各位領導:大家好!我叫李書國,是北京市大興區榆垡鎮劉家鋪村黨支部書記,我宣講的題目是《一個村支書的夢》。

我們劉家鋪村就在北京的最南邊兒,往南再邁一步就到河北固安了。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農民,打小我就有一個夢想——那就是過上跟城裡人一樣的舒坦日子,我今年57歲了,不瞞大伙兒,從小學直到初中畢業,我都沒穿過襪子!從那時候我就經常在想,我什麼時候也能像城裡人那樣,逛逛公園,看看電影,休個禮拜天,多自在!為了這個夢想,我高中剛畢業就瞞著父母報名參了軍。在部隊一干就是6年,后來我媽來信兒了,說她身體不好,弟弟妹妹們都在上學,家裡的農活沒人干。我一狠心脫下軍衣,退伍回到家鄉當起了農民。但是過上城裡人日子的夢還深深地埋在我的心裡。

我們村是大興區的果樹專業村,全村1300多畝土地種的全是果樹,由於品種老化,一斤才賣兩三毛錢,村民們忙活了一年,每畝地能收入1000塊錢就算好把式了。2001年,為了幫助農民脫貧致富,政府出錢,把我們的鴨梨、廣梨全部嫁接,換成了豐水梨和黃金梨。為了幫助大伙兒盡快致富,我們以黨支部為主體組建了劉家鋪村果樹協會,大伙推選我這個村支書兼任會長。這樣黨支部就有了雙重身份,一個是黨在農村的基層組織,另一個就是引領村民發家致富的果樹協會。我這個會長也立下了規矩,絕不掙老百姓一分錢!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夢,作為農民,我的夢想就是過上跟城裡人一樣的日子﹔作為一名村支部書記,我還有另一個夢的,那就是帶領我身邊的共產黨員,為老百姓真干事,多干事,干實事,干那些讓老百姓說共產黨好的事!引領著我們的村民擁護共產黨、熱愛共產黨、跟著共產黨。

2003年,我們村的豐水梨、黃金梨開始結梨了,一斤賣到了一塊三四,果農們開始有錢了。可轉過年來,就有果農找我說,咱套梨用的果袋太貴,大的1個要9分,小的1個要4分。我們全村每年需要上千萬個果袋,這可不是一筆小錢呀!我們幾個一合計,咱用的果袋都產自山東,如果能實現廠家跟咱們直銷,肯定比在北京買要便宜得多,干脆咱為大伙兒跑趟山東吧。

當時村裡沒有錢,又不能收老百姓的錢,您說這事兒難不難?可不論多難,咱也得想轍給大伙兒干。我就求了個朋友開著他自己的車拉著我們去了山東,到了青島,真是一厘一厘地往下砍,從9分砍到7分,從7分又砍到6分,最后的簽單價錢您猜是多少?大的每個5分8,小的每個才1分8,一年下來就為老百姓節省了購袋資金20多萬,大伙都說:“黨支部真給咱干好事啊!”

嫁接的果樹要人工授粉,雇1個勞動力1天就要四、五十塊。我們打聽到河北青縣賣電動授粉機,買一台才七八十塊錢。我坐了6個小時的長途車到了青縣,為大伙兒買回了80台電動授粉機。回到村裡一報賬,會計看了看我,說“書記,您這趟差出的,住20塊錢一宿的旅店,您就不怕招身虱子回來。”我說:“大伙兒的錢來得不容易,讓我拿出去花,咱得對得起自個兒的良心。出去給大伙干事,餓了能填飽肚子,困了有個地兒能睡就行了。”

如今我們村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村民們買了轎車、買了樓房,還裝上了太陽能空調,就連農家院兒裡的廁所,城裡人都直夸“嘿,跟賓館似的倍兒干淨。”您聽聽!我們過去靠養兒防老,現在人手一份養老保險﹔大伙過去是小病忍著、大病扛著,現在人手一份“新農合”。我深深地感受到:是黨的富民惠民的好政策,幫我們農民圓了“過上城裡人日子”的夢。

村民富了,村委會可不富,全村隻有兩輛公車——一輛垃圾車,一輛小鏟車。我們幾個村干部還是騎著自己的電動自行車。有人跟我開玩笑說:書記,都什麼時代了,還騎個電動自行車東跑西顛,丟不丟人吶?我說:隻要鄉親們認可,咱就是騎驢也不丟人!

人心換人心,黃土變成金!這話是一點不假。2009年,村子裡要修路,村民的800棵樹要移栽。黨支部要求全體黨員要帶頭,號召村民要在10天之內完成任務。連我自己都沒想到,我們的村民在黨員的帶動下,隻用了五天,就把這800棵樹全部搬了家。施工單位的領導握著我的手說:“老李呀,你們村的老百姓真是太好了!”

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黨支部隻要時刻把老百姓的利益擺在首位,放在心上,老百姓的心就會凝聚在黨組織的周圍,就沒有翻不過去的山,趟不過去的河!

謝謝大家!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